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大数据与传统文化助力史家分校更好落实学校体育工作
2017-06-2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8日下午,东城区教研中心在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举行“落实一小时学校体育工作”现场会。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史家分校的学生们为与会的老师表演了“戏曲广播操”。这套广播操可以说是现代与传统的完美融合。学生们的动作中不仅充满了现代广播操的韵律,传统戏曲中的一招一式也在广播操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史家小学分校学生们表演戏曲广播操

  “2014年,史家分校就与中国戏曲学院因‘北京市高参小’项目结缘。随着高参小项目合作的逐渐深化,中国戏曲学院将戏曲广播操推荐到学校。目前,戏曲广播操已经覆盖史家分校1-3年级的学生,未来还将继续在学校新一年级进行推广和普及。”史家分校体育组相关老师介绍说,“之所以学校将戏曲广播操引入低龄段,主要是考虑到这个广播操的难度、动作更适合低龄段的孩子体质,同时也是为了与高龄段的啦啦操做个有效的补充与促进。此外,戏曲广播操不仅是一项体育课程,它的内容还包含了戏曲、京剧等传统文化知识,这对于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史家小学分校学生们表演戏曲广播操

  同时,中国教育在线还从现场会上了解到,史家分校自2013年以来,以耐久跑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课间操、体育锻炼课等时间,根据不同季节,依据学校场地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不同年级、不同体征体质学生参与其中。一年四季的坚持不懈,终于换来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据介绍,史家分校的学生在东城区中小学体质测试赛中,排名连续三年呈上升趋势。在2011-2016年间,学生超重与肥胖检出情况更是持续下降。

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介绍学校落实“一小时学校体育工作”情况

  此外,中国教育在线在现场会上注意到有些史家分校的学生们手臂上佩戴了一个类似计步器的装置。这个装置究竟有什么用?当问及这个问题时,史家分校体育组老师介绍说,“这并不是什么计步器,而是学校为学生佩戴的心率仪。主要是想借助动态监控学生们的体质体征数据,更好地为学生们提供有效针对性强的体育课程。”用该老师的话讲,今后的体育课不能再是单纯地教会孩子们跑步、跳绳、打球,还应该借助大数据等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根据实际数据反馈,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科学的课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国家对学校提出的“一小时学校体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