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戏剧还原生活平安护航成长”专题教育课程现场会召开
2017-06-0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6日,主题为“戏剧还原生活 平安护航成长”北京市专题教育课程现场会在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召开。本次现场会展示了北京市专题教育课程“教育—课程—教学”一体化推进和对地方课程校本化实施路径的研究成果,对进一步探究课程综合化、主题化的发展趋势具有指导性意义。

  现场会分两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是安全体验式学习,由16个不同主题的安全微课和浸润式安全剧场组成,全体学生打破年级和班级界限,以大走班的方式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技能,内化安全素养;第二个版块为大会主题研讨,回民实验小学校长刘燕君带领课程团队汇报了学校安全课程从顶层设计到实施推进再到成果展示的全过程,突出了学校课程建设全员性、体验性、实践性等特点,强调了学校以国家课程为本、戏剧教育无痕融入、生活化课程全面落地的课程理念,全体教师坚定不移地做好为每一个学生一生平安奠基的本真教育。

  回民实验小学的安全教育课程将真实的生活作为课程的学习内容,紧密围绕学生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与环境戏剧的开放形式相结合,引导学生自主设计课程,挖掘师生、家长、社会力量中的资源潜力,打造安全教育的全真氛围,构建与众不同的安全学习新模式,并充分利用生活大舞台,发挥课程服务与供给的作用,引导学生将课程所学以公益服务的形式回馈社会,让学生从课程的受益者成长为课程的传播者,参与社会生活、履行公民角色,提升公民素养。

  学校安全课程体系围绕科学知识、环境浸泡、多元参与、情景化教学四个维度进行建构,涉及公共卫生、突发事故、自然灾害、社会事件四大事故种类,涵盖生活安全、校园安全、社会安全、心理安全、灾害安全等九大安全领域,包含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科学探究、互动游戏、心理导读五种学习方式,通过非舞台表演、即兴表演、移动表演、街头剧四种环境戏剧模式,对16个生活场景中涉及的16个应急主题进行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评价方式等方面的设计,使学生在学习安全的同时,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学生是课程最大的受益者,他们不仅掌握了安全技能,更建立了危机意识;家长的认识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对安全教育的忽视到与孩子一同学习、为孩子做出表率,也成为了课程的传播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25
陶西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