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西城“城宫计划”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
2017-05-26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5日上午,西城区为初中“城宫计划”学校颁牌。继去年所有59所小学实现全部挂牌任务之后,西城区“城宫计划”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全覆盖。

  据了解,作为西城区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部分,西城区教委于2014年开始实施“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即“城宫计划”,将校外教育资源引入校内,让学生在校内、在课后就能参与艺术、科技、体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活动,为广大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平台。在具体操作形式上,学校通过调动有特长的教师、引进有资质的社会教育机构、挖掘“非遗”传承人的资源、“高参小”项目的高校资源以及学生家长等各种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内外联动,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校内“少年宫”运营机制。

  为了保证计划的推进,活动经费逐年增加,在2016年的预算中,区财政面向九年义务学校在北京市课外活动人均7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人均300元的经费投入。另外,学校也充分利用原有场地、器材,不断创造条件开发活动场所,添置新设备,保证“城宫计划”的硬件设施。

  目前,各校已基本做到全面开设艺术、科技、体育、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比如舞蹈、合唱、书法、国画、京剧唱腔、剪纸、木偶、戏曲形体、芭蕾舞、口风琴、电影、动漫设计等艺术类课程,机器人、单片机、定向越野、小小发明家等科技类课程,武术、中国象棋、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等体育类的活动,空竹、篆刻、面人、风筝等多项“非遗”项目。据统计,“城宫计划”已形成了4000余个课外小组和社团,包括四大类20多个学科百余门课程,超过95%的学生获益。(记者牛伟坤)

  (北京晚报牛伟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