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没养成阅读习惯,中高考将吃大亏!
2017-05-10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北京卷的《考试说明》将《红楼梦》《红岩》等6部文学名著纳入语文学科的必考范围。有人说,这是用改革对抗课堂的功利,阅读将从课内延伸至课外,经典阅读将成为语文教学的新常态。

  北京资深语文特级教师分析,相比过去的语文考试分为四个板块:基础知识、阅读理解、写作、语言应用,现在就两个板块,一个阅读、一个写作,诸多语文基础知识,字词识别、句子的辨析,全都揉在阅读中间去进行考查,这就回归了语文学习最根本的点:所有的学习都是在阅读中逐渐延伸的。

  阅读能力将是未来中高考语文重点考察的核心能力,这项能力的培养,尤其是阅读习惯的培养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学生在小学、中学阶段最佳时期,建立对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语文教学的变化对老师将是一个大的挑战。”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中高考语文改革的推进,教师也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变化。现在,老师的教学视野也不能只局限于教材,而是应该延伸到更广阔的范围,真正从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出发构建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教给孩子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名著纳入必考范围,旨在促进学生真正阅读经典名著,提升阅读经典能力,掌握阅读经典的方法。”

  近年来,北京中高考语文改革新意频出,注重学生基础教育阶段语文素养的考查成为大势所趋。北京十一学校语文学科主任、特级教师闫存林介绍,过去的语文考试分为四个板块:基础知识、阅读理解、写作、语言应用。而现在非常清晰,就两个板块,一个阅读、一个写作,诸多语文基础知识,字词识别、句子的辨析,全都揉在阅读中间去进行考查,这就回归了语文学习最根本的点:所有的学习都是在阅读中逐渐延伸的。

  特别是今年北京高考语文说明,首次将《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及《老人与海》6部名著纳入必考范围,旨在促进学生真正阅读经典名著,提升阅读经典能力,掌握阅读经典的方法。“这更加强化了阅读的重要性。”闫存林表示,过去的语文学习都是单篇课文,一篇篇来学习,很多学生从小学到中学12年的学习,他们的所有学习经验都是来源于一篇篇课文,以后一旦走向工作岗位,甚至都没有完整阅读过一本书的体验。

  而随着今年以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节目的走红,也让更多教育工作者重新审视语文学习的价值。闫存林说,新媒体时代来临,微博、微信的兴起,让大家习惯了碎片化阅读,这一情况需要扭转。

  针对语文教学,首先,应逐渐改变过去单篇式教学现状,学生改变过去一篇篇、碎片化阅读现状。单篇和碎片化阅读固然重要,但是它们不能替代长文本阅读,长文本的阅读过程中会提供很多背景,这是在单篇阅读中解决不了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SRC-977548439 2018-06-21
SRC-1991952092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