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行动与心灵相结合:舞台上的美育教育
2017-04-25
光明网
关注掌上高考

  陶行知先生说过:“缺少艺术的教育是残废的教育。”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打通“讲台、舞台、平台”的艺术教育通道,强化“公平、优质、开放、创新”艺术教育理念,通过打造符合学生特点的原创优秀儿童歌舞剧剧目,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的作品,让孩子们“跳大舞,演大戏”,走出一条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新路。

  艺术创作与经典名著接轨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儿童舞剧创作中,注重向经典艺术学习,用经典艺术的魅力感染孩子的心灵,提升审美情趣与审美品位。

  《天鹅湖》是世界著名的经典芭蕾舞剧,它能否由儿童表演?这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当2012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舞台上跳起了童话舞剧《天鹅湖》时,梦想变成了现实。

  编导找准适合孩子们的表现方式,独辟蹊径地对经典作品进行了新的诠释,重新改编了原来的故事情节与爱情主线,以环保为主题,讲述了孩子们与“工业大魔王”斗智斗勇,保护森林,爱护自然的美好情操。

  此外,还有中关村一小演出的京剧童话《木偶奇遇记》,取材于意大利作家科洛迪的代表作,是中外青少年耳熟能详的作品。七一小学表演的芭蕾舞剧《少年与海》创作灵感来源于《老人与海》,可以说是其少年版。

  这些舞剧大胆创新,尝试以国际化、开放性的视野来建构一种适应儿童表演的舞台模式。通过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充满童趣的艺术空间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取得良好的效果。

  艺术形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文艺创作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学校美育“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

  《木偶奇遇记》,在艺术形式上,第一次采用了京剧演绎世界经典童话,老木匠、匹诺曹、狐狸和猫等原著中的人物都以京剧造型亮相,他们的念白和唱词都根据原著进行了改编和提炼,唱腔是原汁原味、婉转悠长、抑扬顿挫的京剧声腔,服装是美轮美奂、华丽绚烂的京剧戏服。小演员们“唱念做打”与“身眼手法步”,一板一眼,惟妙惟肖,颇具功底。老生的儒雅、花旦的婀娜、青衣的帅气,展现出不同人物的风格与特色,散发着浓郁的京剧韵味,让人沉醉在精致典雅的审美愉悦之中。

  这是中西文化的交流,一边是经典童话人物,一边是国粹艺术的精髓,虽然两者透着不同的哲学观,但是都在追求“真、善、美”的艺术内涵。孩子们通过演出,走在回归传统,明辨善恶、超越自我的路上。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