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48所高校图书馆对中小学生开放 7成设定“门槛”
2017-04-24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北京高校面向北京中小学参观开放的名单近日发布: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等48所高校图书馆开放。其中,多数学校设定了“门槛”,比如需要集体预约等。

  其实,从2015年起,北京就有高校图书馆开始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然而,去年只有近2万名中小学生走进高校图书馆。

  仅一所高校图书馆周末开

  2016年,累计有56所高校图书馆对中小学生开放,今年这个数量减少到48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名校图书馆仍在开放之列。

  这些图书馆对中小学生开放的时间各有不同,但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不开放。唯一一所周末开放的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每所学校的开放频率也有差异,十余所高校图书馆每个月只开放一次。还有一些图书馆开放时间规定得更细致,比如首都师范大学每年3至6月、9至12月才会设置开放日。

  7成图书馆开放有“门槛”

  7成图书馆还给参观设定了其他“门槛”,“集体预约”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最严苛的图书馆需要提前两周集体预约。

  一些图书馆还为中小学生设计了有针对性的文化佐餐。比如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图书馆开放备注里特别提示“还可以参观学院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不少高校图书馆还专门策划了34个主题开放日,比如北京大学图书馆将在4月20日和21日推出换书活动。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将在5月举办展览,带中小学生了解建筑之美。北京教育学院则正在筹备中小学课本展。

  即便如此,高校图书馆里仍难觅中小学生的身影。一位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捧着书本,正打算走进图书馆。她说:“我几乎每周要来图书馆两三趟,从来没有遇到过中小学生。”

  部分图书馆只能“参观”

  “中小学生去高校图书馆,更多是去参观,感受氛围,而不是借还书。”一位高校老师直言,“高校图书馆资源丰富,但并非完全适合中小学生阅读,而且有些是文献档案资料,本身也不适合外借。一些故事类、科普类的藏书,其实并非高校的特色。”

  不过也有些高校图书馆试水开放“借书”权限。比如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就为北林附小4至6年级学生开通了一部分借阅权限,有针对性地设立专架并配置馆藏,全天候8时至10时接待这些学生。

  还有些高校图书馆去年扩大了开放人群范围,除了中小学生,还接待了幼儿、老人等。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直言:“但遗憾的是不少高校图书馆无社会人员问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1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