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教委: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将在5月前发布的新政中揭晓
2017-02-28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也意味着,生于“8月31日之前”不再是小学入学“统一”的入学条件了。对此,北京市教委回应称,北京是否会有调整,会在5月前发布的入学政策中见分晓,目前没有相关消息。针对此项政策,26日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多方意见。

  各方观点

  过来人

  为早上学改户口的80后觉得值

  张先生出生于1983年9月20日,不过,在他所有的有效证件上,出生日期为7月20日。他坦言,为了早上一年学,改生日这事已不是秘密。“在父母工作的家属院有4个同龄小伙伴,大家一起上幼儿园,一起长大,到了上小学我却因为生在9月得晚一年,爸妈为了不让我觉得和别人有差距,就托关系把生日改早了俩月。”

  “小时候觉得没什么,不过后来想想爸妈这招儿挺有必要,不然同龄小伙伴上大学了我还在高中,心里多少会不平衡。”而上大学直到工作以后,他更庆幸父母当时的决定,“结婚工作,哪一项不是晚一年压力更大呀?”

  对于教育部这个新通知,张先生双手赞成,“虽然我不太清楚为什么把8月31日当成一个坎儿,但觉得用自然年来计算更科学,省得大家为了不落后同龄人想方设法改户口。”就因为担心自己孩子今后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张先生特意把孩子的出生“安排”在2014年上半年。

  家长

  多数人认为无所谓影响不大

  不过,记者26日随机采访了14位孩子在2岁到5岁之间的家长。其中只有一位孩子生于2012年10月1日的家长为这事儿拍手叫好,“现在的孩子接受能力都好,我儿子还没上学就英语、绘画、钢琴一起学,不担心他上小学跟不上。所以要因为生日晚就晚读一年,还真觉得有点‘亏’。”

  但过半的受访家长表示还没听说这个消息,也表示这事儿对孩子上学影响并不大,“顺其自然,本身孩子小却非要让上学,精力没法集中,进入不了上学状态有啥用?”也有家长称,“按照自然年计算只是会方便一些,同班孩子都是一年生的,他们大概会觉得平衡些。”

  孩子今年3岁的刘女士说,“巧了,我孩子就是9月初生的,和我一起怀孕的同事还真有因为这个提前剖腹的,但我觉得无所谓。早一年晚一年都差不多,我们小时候班上同学前后差一岁的不是很常见吗,跟学习好坏根本没关系。”

  “我上了大学以后才发现南方来的同学普遍上学早,同班同学差两三岁很普遍,如果从小学入学就各省自己定门槛,那今后大学里岂不是年龄差别会更大?”一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所以说,想让孩子早上学的那些家长,始终会想办法的,不论是改户口还是提前生都能想法子,时间定在什么时候无所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