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校内托管 家长热盼学校难办
2017-02-20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学期报的托管班突然停了,真是愁死人。”北京的徐女士春节后突然接到孩子托管班的通知,以后将专做幼儿托管,不再收小学生。

  徐女士夫妻俩是双职工,下午“三点半”无法按时接一年级女儿下学,无奈之下就报了校外托管班。位于小区中的这家托管班一个月1500元左右,给孩子提供小点心,“有时候下午6点之前还赶不回来,老师也能再帮着看一会儿。”

  “学校有课后的兴趣班,但一般只有一小时,就到下午四点半,而且也不是五天都有。”无论是时间安排,还是天数安排,徐女士都需要额外找社会托管班“帮忙”。徐女士特别盼望着学校内能提供时间更长的托管服务,帮助她解决难题。

  和徐女士一样,很多双职工家庭都面临着孩子放学的“三点半”难题。

  寒假期间,南京、长春、上海等地纷纷推出了课后托管相关政策和举措,但与此相关的师资、经费、责任等问题,引发了各界讨论。这些政策的出台,能否真正解决双职工家长课后托管的难题,学校、教师、家长都在拭目以待。

  1费用

  多以政府拨款补贴为主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关停校内托管班的消息引发关注。有报道称,关停的原因是教委不允许相关机构在校内收费办班。但家长看来,校内托管只收取每月150元的费用,远低于校外托管班,且解决了家长的难题,说停就停难于接受。

  对于学校而言,提供托管服务需要师资、场地、教学材料等方面的投入,但与之相对的,却是学校托管收费和支付教师报酬往往面临无政策可依的困境。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周红霞曾做过小学课后托管政策的专门研究,她发现,目前除了《发改委、教育部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育部《学校卫生条例》等对课后托管的时间、收费问题有所涉及外,我国还没有出台国家层面的课后托管相关政策和法律对儿童课后托管的性质、内容和要求等做出具体的说明和规定。

  她表示,费用方面已出台托管服务政策的各省市基本都在试行政府拨款补贴公立学校提供托管服务的做法。如北京市财政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实际在校生人数,城区生均每年400元,远郊区生均每年500元标准将经费拨至各区,由区统筹安排使用;上海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开展放学后看护服务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足额安排。

  2师资

  托管班人员选择范围较广

  “作为一个教育从业人员,有多累只有自己知道,每天放学了紧绷的弦才能松下来,学生多呆一分钟都要负相应的责任的,家长没时间接应该从家长方着手,而不是增加老师的从业负担。”在“学习公社”(xjbxuejie)针对校内托管所进行的网络调查中,一位网友的留言代表了不少老师的心声。

  老师放学后往往还有繁重的教研任务、集体备课、批改作业等,青岛某学校老师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让教师承担托管任务,看似节省了经费,实则影响了教师的发展,也影响了教育的发展,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周红霞表示,各省市在课后托管师资的配备上大体一致,都是以学校或相关机构的教师、学生家长、大学生或社区志愿者等为主,选择范围比较广泛。但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主席张洪伟认为,家长们的水平、能力、育儿方法差异化极大,无法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行起来恐有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