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丰台一小文明小使者走进社区服务社区
2017-01-1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5日,丰台区教育系统“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示范区”暨“文明小使者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成功举行。

  活动现场,丰台第一小学校长殷楠介绍了学校的“六小”公民教育。据介绍,学校历年来以“六小”公民教育为抓手,秉着“学校不应只以培养好学生为目的,更应以培养家庭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为己任”的初衷,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丰台第一小学公民道德教育的“六小”标准,即“勤奋自主、勇于创新的学习小主人;举止文明、遵章守纪的礼仪小使者;宣传环保、爱护环境的环保小卫士;谦恭礼让、合作快乐的同学小伙伴;勤劳勇敢、自理自立的劳动小能手;为人正直、活泼开朗的快乐小天使”,遵循“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人格”的原则,构建多层次、多序列的学校公民道德教育目标,提高道德修养,不断增强公民道德意识,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丰台第一小学校长殷楠学校“六小”公民教育相关情况


丰台第一小学文明小使者走进东安街头条社区

  时下,有很多人尤其是家长都担心学校的各种活动只是流于形式,对于此殷楠校长认为,学校主要是以活动为抓手,更主要的是要借助活动将社会外在的约束变成孩子们内在的自控力。如果学校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活动就不会流于形式。对于丰台一小来说,学校会将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相关的评价联系在一起,这样做会让孩子们在日常行为中就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要求,而这种要求是内在的自发的,是孩子们根据与外部环境对照形成的自己的标准。有这样的自我标准,自我约束,活动也会成为引导孩子形成良好道德品质的渠道与平台,因此也不会流于形式。

丰台第一小学文明小使者走进社区写福字

  启动仪式结束后,丰台第一小学文明小使者走进东安街头条社区,以写、贴春联,写、贴福字,挂彩灯,插彩旗进行文明宣传;并在社区居民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课、与社区居民进行春节大联欢。

  另据了解,活动当天,丰台区全区其它近140所中小学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通过大联欢、献节目、送祝福、慰问孤寡老人、发出倡议书、进行文明礼仪宣传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小使者进社区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