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关村二小始终认定非霸凌 我们为何深深不安?
2016-12-14
封面新闻(成都)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的事无小事,今天我们给了孩子怎样的当下,若干年后,孩子就将还我们一个怎样的未来数据。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屡发生。根据今年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近年来校园欺凌发生的地域范围广泛,覆盖了绝大多数省份,且频次密集。而据教育部统计,今年5月至8月,就上报68起校园欺凌事件。

  声音

  有高校心理学教师认为,在反校园欺凌议题上,中国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距离较大。例如,至今全美都有了针对校园欺凌的立法。而在中国,针对校园欺凌立法上仍是空白。

  教育专家余雅风认为:“目前对校园欺凌行为的规范主要是依靠传统法律,缺乏针对性和指代性。”

  教育专家佟丽华认为,如果学生被欺负,家长到学校讨说法,需要如何妥善处理、采用何种应急机制、如何及时回应等都应在各校日常管理中进一步细化,甚至可以开发有效预防及处理校园欺凌问题操作手册。”

  自12月8日《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一文引爆舆论5天后,北京市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终于发声。12月13日凌晨,杨刚接受了中国教育报专访,表明学校与写文家长根本分歧所在:“我们与家长无法协调的关键在于对事件的定性。对方一直要求定性为霸凌,我们无法满足家长的这个诉求。”

  杨刚表示,通过学校掌握的信息和情况,这件事情构不成霸凌。因此,学校无法认同《霸凌》文提出的“让对方承担相应的治疗费用”等诉求。

  杨刚同时解释为何学校“声明”之后迟迟没有更多发声:“我们也是为了保护孩子。我们不希望家长矛盾升级,毕竟这件事情上,一个孩子受到了伤害,另两个孩子也同样受到了伤害。”

  中关村二小终于直面“霸凌”,但杨刚校长的发声却令众多家长和“吃瓜群众”感到深深不安。就如《人民日报》评论中说的:“当被还原的过程真的呈现在公众面前时,当看到三名尚未成年的孩子已经被深深地裹入其中,经历了学校的调查、等待处理结果、当面致歉、被批评教育的漫长过程时,我们并没有知晓真相后的释然,相反,感到了深深的痛。”

  A还原真相

  厕所里关键的30秒

  学校承认学生确被垃圾筐扣头

  《霸凌》文中,家长描述了儿子明明(化名)在厕所里被同学宇宇、辰辰(化名)用“垃圾筐扣头”的场景,“另一个男生从旁边的隔间扔下了一个垃圾筐,正砸在他的头上,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了他一脸一身。那两个男生见状,哈哈哈一阵嘲笑跑走了,全程不到一分钟……”

  根据学校《班主任对事件的调查记录》,班主任吕老师调看了监控录像。录像显示:11月24日上午10时3分10秒,明明去厕所;3分17秒,宇宇和辰辰进入厕所;3分47秒,两人一前一后出了厕所;4分22秒,明明从厕所出来,一边走一边用袖子擦着脸。也就是说,三个孩子同时在厕所的时间为30秒。

  吕老师经过询问,确认宇宇确实把厕所垃圾筐扣到了明明的头上,辰辰一直旁观。但校方调查报告里记载,明明表示:“宇宇只是想跟我闹一下,但是没想到扔那么准,正好扣我头上了。”

  宇宇和辰辰也都表明,看见明明在隔间方便,就说要拉开隔间门“看看明明的屁股”,但并没有拉门。宇宇随后来到旁边隔间,隔着壁板把垃圾筐扔了过去,然后就跑了。辰辰看到垃圾筐扣住了明明的头,也笑着跑出厕所。

  但学校调查报告同时记载,明明对此事感到“害怕”。“扣完之后,我很害怕,然后(垃圾筐)就往下流水,身上也很臭。我洗干净后就回班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