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关村二小回应事件非校园霸凌 专家:纵容恶的善是作恶
2016-12-14
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3日,中关村二小就被指发生“校园霸凌”事件作出最新回应称:经学校多方调查、了解,孩子属于正常的同学关系,课上、课下互动交往正常,有互相起外号现象,但没有明显的矛盾冲突。认为上述偶发事件尚不足以认定构成校园“欺凌”或“暴力”。

  湖北宜昌高校辅导员、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技术顾问黄庆武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学校的态度还是不错的。但他指出,对于这件事情,要站在受害者一方考虑,就是社会兜底,首先把问题想得严重一点来解决,而不是淡而化之,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取悦多数人,“纵容恶的善是作恶”。

  在申明中,学校公布了当事学生对事件的描述,直接施暴的孩子说,看到对方在上厕所,就想逗逗他,把一个垃圾筐从隔壁扔进了其所在的隔间里面,看都没看,就跑出去了。目击施暴行为未加以劝阻的孩子说,自己只是开玩笑说要打开门看看,并没有实际开门,也没有参与扔垃圾筐的事,但是乐来着,自己事后也觉得施暴的孩子做得有些过分。

  施暴者母亲在《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一文中也曾指出,这一行为在施暴者家长和老师的嘴里变成了玩笑。

  “校园霸凌是指孩子们之间的欺凌与压迫,包括肢体或言语的攻击、人际互动中的侮辱或排挤,也包括相对长期的嘲讽或讥笑。”黄庆武说,“这在国外会受到惩罚,而国内通常会被认为是小孩子不懂事被模糊化,就如同一些人把中关村二小事件当作是孩子间的一种玩笑。但实际上有时候学校里的一件事、一句话就会影响我们一生。”

  中关村二小在声明中称,调解过程中,受害方家长坚持要求学校认定另两位学生的行为是校园欺凌行为并记录在案,且书面提出几项诉求,包括要求施暴者家长进行诚恳的书面道歉,在校领导面前、三个孩子均在场的情况下宣读道歉书,保证这两个孩子不再对受害孩子进行霸凌侵害,拒绝口头和敷衍的态度。

  此外,还提出受害孩子因此事已经造成心理创伤,需要进行专业的儿童心理干预,施暴者家长需承担此部分治疗费用的权利等要求。

  对此,黄庆武指出,家长提出的几点要求是非常合情合理的,目前受伤害的家庭和孩子是最需要帮助的。

  他认为,当务之急并不是为事件定性,而是应及时对受害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不然如果疏导不好,受害的孩子会认为现在这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却还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明明自己很受伤害,但大家都不认为是这是欺凌,自己得不到理解,会对其它事情失去信心,今后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也会退缩。

  同样,施暴孩子也应该得到相应的心理疏导,“本来他有错,大人却说这只是小孩子的玩笑,学校也没有一个具体有效的处罚方式,孩子就会觉得,我伤害了别人,但大家现在也没有把我怎么样,这将成为一个试探性的气球,今后他可能会变本加厉。”黄庆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