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东城启动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校园进社区项目
2016-10-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7日,东城区教委、东城区妇联联手社会公益组织东城区家庭教育文化推广中心在史家教育集团史家七条小学启动了“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校园进社区”项目。

  东城区教委一直坚持以“大教育观”、“终身教育”、“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念为指导,重视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方面教育资源,凝聚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方面教育力量,建立了“四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体系。2013年11月东城区教委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面向学校、教师、家长需求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级家长教师协会。多年来通过与关工委合作举办“区级家长学校”辅导培训班,特邀各方教育界专家为参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辅导工作;与东城区妇联合作,开展百名“双合格好家长”的评选与表彰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树立和宣传好家长典型;借助“东城区数字德育网”,开办“网络家长会”,打破空间的限制,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参加各级家校活动,家长们的家庭教育理念得到更新,家庭教育方式得到改进,家庭教育水平得到提高。

  据了解,家校活动受到东城区中学广大家长的普遍赞誉,家长受教育率达到95%以上。东城区家长教师协会经过三年多的不断推进,面对教育改革的大潮东城区教委积极探索适应教育新格局的工作方法和途径。

  此次“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校园进社区”项目是今年东城区教委和妇联再次联手大力度深入学校和社区推进和普及家庭教育工作。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为东城区及北京市学生(0-15岁)家长开展百场系列公益主题讲座。该讲座将有32位资深家庭教育专家为之服务,而且这个强大的专家团队还在继续成长壮大中。据悉,此次公益讲座涉及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家庭教育方法、传统文化教育、青少年安全与健康教育、科普文化教育、青少年礼仪教育等多个方面。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将从两方面为学校、社区服务,一方面专家将根据不同学校的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另一方面,学校将根据不同专家的家庭教育研究领域选择课程。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将真正的为家长们服务,希望每一场讲座都能最大化的适合家长的需求,解决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问题。

  活动现场,东城区的六所集团校还分别聘请了东城区家庭教育文化推广中心的公益家庭教育专家为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顾问。

  “在持续多年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东城区教委积极引导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单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工作,丰富和扩大家庭教育的内容和覆盖面。为学校、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及其家长提供国际化的、科学的、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系统,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密切配合,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东城区教育德育科王梦娜科长说。

  启动式后,主办方邀请了著名的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注册学校讲师、家长讲师刘海容老师,为现场的家长们分享了一场游戏与理论相结合,家长之间互动式的家庭教育工作坊。面对孩子们成长中固有的挑战,家长们学习了如何帮助孩子关注内心真正的需要,而不是外在评价;作为家长应该专注于自我的提升和拓展,而不是满足于听话达标,从而培养自信自律的孩子。

  东城区教委德育科王梦娜科长表示,此次启动式将与东城区多项家庭教育工作相结合,让家庭教育公益课程真正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