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学生的“疯狂”补习:周末一天9小时课程
2016-10-18
法治周末
关注掌上高考

  时下,各种针对小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周末一天下来9个小时的课程;除去学校之外的各种绘画、书法、钢琴、奥数、作文、英语等各种课程占据着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家长们希望孩子能多几个证书傍身,而孩子们呢?他们的童年学习还像花儿一样吗?

  北京,十月的秋天气温渐凉,而与这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暑假开学之后那些针对孩子们的补习班却一直持续在升温的态势中。

  下午五点半,安安妈带着11岁的安安匆忙吃过晚饭,便赶往补习班的教室。由于出门时被事情耽搁了,俩人火急火燎地跑进教室内时,正好赶上老师点名。

  这家位于朝阳区的培训机构大概有20几个班,凭借朝阳区的学校和师资,这家机构的生意甚是兴隆。“三年级的语文班已经报满了”“数学班只有周四晚上有课”“周末的班没法再加进学生”……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个例,而是多数家长和孩子们的真实写照。

  一天九个小时的补习课程

  安安的妈妈是一位非常负责的母亲,她每周都会陪安安来尖子班“进修”。每次进入教室前,她都能看到走廊里“珍惜时间”的标语:“马上就小升初了,不抓紧时间怎么办?”安安妈的声音并不会传到走廊的尽头,反而,她能嗅到一整条走廊一直不减的“学术风”。

  补习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犹如家常便饭,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孩子和家长才能明白。“现在孩子都报补习班,你不学怎么跟得上?”两位相识的家长将孩子送进补习班后在服务大厅内相遇,他们相互将苦楚诉说出来。

  教室屋顶的大灯毫不吝惜自己的光,把早该到来的黑夜赶出屋外。直到安安回头看了一眼妈妈,才发觉夜已悄然而至。安安今年暑假过后刚刚步入小学六年级,便报名参加了六年级数学尖子班,尽管是周日的夜晚,她还要面对诸如“13+23+……+203”这样的数学题。

  看见夜的那一刻,也许她在思念她的床、也许她在想念她的朋友……

  这个屋子里的人或是无心,或是有意,他们都不会去在意夜何时降临。前排的孩子无暇顾及外面的世界,后排的家长无心欣赏窗外的灯光。

  走廊的尽头就是服务大厅,里面一份份宣传资料详细地罗列着所有课程的内容和收费情况,前台的一些咨询人员也忙着向家长和孩子们介绍相关的教程,门庭若市也不过如此。只不过晚上七点钟的学而思教育的咨询大厅更像是一场夜市,灯火通明,好不热闹。

  “您可以下载我们的官方APP,所有课程的有关介绍您都可以查到。”咨询人员再三重复或许只是为了避免多余的口舌,然而,家长却纷纷扫描二维码,只是为了解得更详细一点。

  尽管如此,咨询台还是被家长围得“水泄不通”,咨询人员的计谋没有得逞,她忽略了“疯狂”补习背景下,“疯狂”家长的“疯狂”程度。

  “本学期的课程都满了,没办法再加课。”不知当咨询人员说出这句话时,有多少家长寒了心。当家长从咨询人员口中再次得知可以通过下载APP了解下学期的课程时,家长们心中又燃起了“星星之火”。

  不知此“星星之火”能否点亮“奥运会的圣火”,但奥数的草原早已浓烟弥漫,火光耀眼。奥数课程和平日里孩子们在学校里学到的数学没有关联,奥数主要以拓展思维为主。“大部分孩子从三年级开始接触奥数,刚开始孩子的反应速度可能会跟不上,学过之后,慢慢就提升了。”另一名咨询人员走到服务台前,像老师一样,耐心而又详细地介绍学而思的每一个课程。

  一阵吵闹声清脆而又响亮,穿过走廊后迷失在热闹的大厅里,本就热闹的大厅变得更加混乱。前面的孩子疯狂地跑着,或是互相追逐着,把家长们甩在身后。

  “这些孩子们报的是语文班,有的孩子还需要继续上晚上的奥数班。”咨询人员不得不抬高声调向询问的家长们介绍眼前的“盛况”。

  据她介绍,语文班早已满额了,而语文课程的主要内容是阅读,写作以及文学史。有的孩子语数英三科都报班学习了,这样算,一天下来就是9个小时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