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5年内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
2016-09-28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5年内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

  到2020年,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现就近入学,并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27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面介绍了未来五年北京教育的谋篇布局情况。

  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五证”审核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巩固在95%,义务教育毛入学率不低于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48%,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80%。

  同时,让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公共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区域、校际差距进一步缩小”,该负责人说,会保证受教育权利依法平等享有。

  而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逐步科学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片区范围,到2020年,所有公办学校实现就近入学,并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同时家庭经济困难群体资助全覆盖制度更加完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全面满足。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也会更加健全,据了解“五证”仍将为入学审核的必备条件。

  在学科改革方面,该负责人说,将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同时还会让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渗透,高等学校实现分类发展。

  高校招生将减少和规范加分项目

  在考试招生改革方面,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首都实际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他说,会积极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统筹分配办法,推动实现每所初中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基本均等。

  同时,调整中考科目和分值,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加大招生政策向高中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域和一般初中倾斜。高中方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还会调整统一高考科目,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和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扩大本科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稳步调整高考录取批次,不断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减少和规范招生加分项目。

  此外,加快推进高职分类考试,逐步提高通过分类考试录取考生占高职院校招生的比例,探索职业院校招收初中毕业生改革试验,推进成人高考改革试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