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的暑假 不能马虎
2016-08-03
汴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告别了3年的幼儿园生活,宝宝们即将迈进小学的门槛。不少父母又有了新的烦恼,“我真的很担心未来的日子,儿子各方面能力不算强,尤其是运动方面,跳绳一个也不会、拍球也就几下……”“宝宝要进入小学生活了,也不知道该做好哪些准备。”幼升小的暑假,是孩子最快乐也是家长最紧张的一个假期。其实,幼升小的暑假并没有那么“邪”,知识不用学得太多,重要的是培养规矩和习惯。

  生活篇

  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规

  小学每天7时40分上课,我们现在就要开始适当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保证每天10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指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有选择、有节制地观看有意义的电视节目,如新闻、动物世界、少儿节目、知识小品、智力竞赛等,并适当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督促孩子自觉遵守每天的作息时间。

  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能力和习惯,逐渐减少父母或其他成人的照顾,学会独立。在日常生活中,让他们学会自己起床睡觉、脱穿衣服鞋袜、铺床叠被;学会洗脸、漱口、刷牙、洗手、洗脚、自己大小便;学会洗简单的衣物,如小手绢、袜子、餐巾等;学会在活动、游戏前后,拿出或放回玩具、图书及其他用具等。

  培养学习方面的动手操作能力

  教给孩子有关学校生活的常规知识,要求孩子爱护和整理书桌、书包、文具,按课程表准备好第二天需要的学习用品;学会使用剪刀、铅笔刀、橡皮和其他工具,会削铅笔并能制作简单的玩具等。

  培养规则意识和任务意识

  上小学后,孩子每天要面临不同的学科,带回不同的作业任务。我们要为孩子准备一个活页小本子,用以记录每天的作业,也便于家长检查作业、家长与老师交流。为了帮助孩子树立任务意识,家长现在可以每天布置一个任务给孩子,如叠衣服、倒垃圾等,看孩子的执行情况,让孩子从开始的被动接受任务过渡到主动完成任务,并在完成中知道“不是爸爸、妈妈让我做这些事,而是我长大了,我应该做这些事”,帮助孩子树立任务意识。另外,还要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树立规则和安全意识。如果我们平时带孩子出去玩,要率先树立榜样并提醒孩子遵守各种规则,如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上下楼梯靠右行、玩运动器械要轮流等,帮助孩子养成习惯,提高遵守规则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