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大附小“浓文化”戏剧课程汇报演出昨日举行
2016-07-0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7日上午,来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拉开了农大附小“浓文化”戏剧综合实践创新课程结项仪式的序幕。农大附小的孩子们也纷纷走上舞台,演绎着或自己创作或源自曹文轩作品集作品的各色剧目。
农大附小的孩子们认真观看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

  原创校园剧共有三部,分别是《美食王国历险记》、《数学机器人》和《长不大的洋娃娃》。其中,《美食王国历险记》通过小学生菁菁的一场神奇梦境,向大家展示了孩子们通过认识自然,关心家人关心朋友的过程;《数学机器人》则借助数学机器人带领小学生穿越古代学习数学知识的剧情,不仅让孩子们懂得了学以致用的过程,更是呼吁各位家长要懂得陪伴懂得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长不大的洋娃娃》则借助被主人丢弃的洋娃娃的角度,告诉孩子们终有一天自己都会长大,都要学会自己独立面对问题。此外,活动现场,孩子们还演绎了曹文轩小说改编剧《淘金兄弟》。孩子们用话剧的方式将曹文轩小说《淘金兄弟》中那段真挚的兄弟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孩子们的表演虽然还很稚嫩,但是从中你却从表演中发现了他们对戏剧的热爱,对生活的理解。据介绍,该剧曾在曹文轩文学作品教学研讨会上进行表演,得到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原创校园剧《长不大的洋娃娃


曹文轩名作改编剧《淘金兄弟》

  活动现场,海淀区教科院闫顺林主任对农大附小开设的“浓文化”戏剧综合实践创新课程给予了充分肯定。闫顺利主任指出,该课程不仅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对戏剧的热情,同时有助于孩子们观察生活,热爱生活,对生活的细节进行思考。

  据介绍,农大附小“浓文化”戏剧综合实践创新课程是在该校去年“戏剧节”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系统了解戏剧知识、了解戏剧创作过程,创作出更为精美的原创校园剧,农大附小采取“引进来”的策略,与专业团队——新莱蒙文化艺术中心展开合作,综合孩子、学校的特点,开设了“小小剧作家”这门集编、导、演于一体的戏剧整体性教育课程。

农大附小的孩子们为灾区孩子送上祝福纸船

  “小小剧作家”这门课程安排上主要分为三大块的内容:第一块是理论知识 + 名剧欣赏,第二块是剧本的编写,第三块是剧目的排练。据了解,整体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是进入戏剧。第一阶段的课程设置,主要帮助学生们对戏剧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其中对于创作,可以通过“故事续写”训练等方式,提升孩子们想象力打破孩子们定向思维模式;第二阶段是修改大纲,写剧本。对于剧本创作来讲,完全脱离实际,天马行空的二次元多次元故事是不行的。因此就要对孩子们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其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有序、合理地展开;第三阶段是排练演出。这里面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孩子们动手能力,团结分工的意识,让他们知道一部好的剧目演出不仅要靠演员,导演,更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处理。

  活动现场,农大附小的孩子们还手持自己折好的纸船为现在身处湖北、湖南、安徽等地洪水灾区的小伙伴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据悉,农大附小已向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小学捐款5万余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