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区房的罪恶:穷人的钱养富人的娃
2016-07-01
世界华人周刊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的学区房,是95%家长为另外5%的孩子受优质教育付费。学区房的社会效果只剩下两项:一是为富人、有权阶层培养后代,继续成为人生赢家,延续社会优势地位;二是在这个钱越来越不值钱的年代,有权有钱者孩子上完学,还能继续出手,赚上一笔,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拿全体纳税人的钱去办少量重点名校,完全背离教育公平、社会公正。

  矫枉必须过正,解决天价学区房必须痛下辣手。

  人大附中:曾被评为全国排名第一的高中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中国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观念。家长对子女教育投入不惜血本。但教育资源分布往往是不均衡的,各地都有那么几所超级名校。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被誉为“中国最佳小学500强”第1名

  特别是教育也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时,学区房的价格升了天。北京市西城区的文昌胡同,因为属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区,今年上半年二手房房价达到了50万/平方米!

  有人拿着相当于20公斤黄金的价格,买了下面这间11平米老房子。

  虽然后来媒体介入调查未能证实这笔交易。

  但在北京最大的二手房中介网上查询的结果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学区房价格的确不菲,比如下面这套,房龄29年、面积67.3平米的两室,售价1050万!单价高达156018元/平米!首付要315万!

  而距离这套房子3、4公里的一个新楼盘,和上面学区房比起来只能认怂,售价7.5万,仅仅因为对应中小学只能排在一流二类。

  那非学区二手房就更不值钱了,比如这套2001年房龄的,单价只有39989元/平米。

  学区房价这么高,就出现了令人瞠目的怪像:北京西城区大耳胡同29号院的一个过道,不足11平米,不能建房,也不能住人,但是能落户,所以,售价高达150万元!据中介说,像这种买门道落户的人还挺多。

  买学区房的好处真实不用说。“孟母三迁”,不只是三字经里的典故。“赢在起跑线”上,从拿到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倒推,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环环相扣,最终指向都是房子要选好。

  名校比非名校有更多钱,更好的教学设备,更高水平的老师。

  再结合2015年海淀部分初中的中考成绩看下,名校的成绩都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