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各国暑假:芬兰假期放松是主旋律
2016-06-30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各国暑假:芬兰假期放松是主旋律

  资料图

  随着白昼一天天增长,气温一度度升高,国内的暑假开始了,芬兰的也不例外。

  芬兰地处北欧,夏季美丽却短暂。在这里,学校的暑假一般从五月底的最后一个周六开始,放假当天,孩子们会与家长一同到学校庆祝学期结束并取成绩单。那些15岁以上已经拿到电动车或轻便摩托的驾照的孩子,开始就晚上回家的门禁时间与家长进行交涉。尽管大多数的芬兰家长也希望孩子能在半夜12点前回家,因为芬兰夏季昼长夜短,通宵不暗,晚上10点半,你可能遇见刚刚出门准备玩耍的孩子们。

  芬兰的学校一般不会在暑期组织任何活动,有些老师甚至会趁放假前特意叮嘱孩子们要多休息,假期里不许看教科书。朋友阿白曾想让儿子在暑假里读小说,被果断拒绝:“现在哪有孩子看书,都在网上了解世界”。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一般有一个自然课的作业,就是要到大自然中收集植物的标本。老师发给学生一页纸,上面标明各种芬兰常见的各类花草的名称,学生必须到网上搜索花草的图片和信息,采集后将它们夹到书中压平,晾干后就成了标本。最后将搜集好的标本全部精心放入一个分类文件夹里,用塑料膜隔开,每个标本旁注信息。这项作业是计入学科成绩的。这既鼓励孩子们走进自然,享受自然,同时又认识了植物,学习了自然知识。

  假期在芬兰人的观念中就是放松,社会各非营利机构都会在政府的资助下给孩子们举办形形色色的集体活动,加之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暑期计划,芬兰学生的暑假生活还是十分精彩与充实的。

  最受欢迎的是各类夏令营。从七岁开始,儿童就可以开始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的体验当中去了。芬兰的夏令营有很多种,如音乐夏令营、篮球夏令营、舞蹈夏令营等等,主题是围绕着爱好进行的活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童子军夏令营。很多芬兰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参加童子军,每年的寒暑假,童子军团都举办夏令营和冬令营,一些年龄稍长的大孩子(18-20岁)带领一群小孩子进行的野外营地活动。大孩子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都非常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又极具责任心和爱心。小孩子们要按照童子军团寄出的清单自己打包,准备在各种条件下的衣物用品,包括雨衣雨鞋,防蚊霜,防晒霜,匕首,毛衣毛袜等。整整一周的时间,他们和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吃、住、活动和游戏,还学会了使用匕首打制手工用具,学会了点篝火。即便下暴雨,扎营期间的活动也不会受天气影响,一切照旧,因为每个孩子在入营前都做好了行军的一切装备。据年长的芬兰朋友介绍,参加过童子军的孩子,一般在成年以后更能适应集体生活,参加过夏令营的孩子比没有夏令营体验的孩子适应能力更强。最最使孩子受益的是,随着年龄增长,一批喜欢营地生活的孩子会成长为有责任心和具有领导力的青年。

  年满15周岁的芬兰学生一般会选择在暑期打工,由于15岁是芬兰学生打工的合法年龄,为帮助孩子熟悉成人工作环境,体验打工挣钱的辛苦和快乐,一般情况下,学校会在社会福利机构的支持下,发给孩子们一张价值300至350欧的暑期打工券。孩子主动联系工作,而不用出钱便可获得免费劳动力的雇佣公司也乐得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可谓两全其美。大多数孩子的暑期工是在商店里当搬运工,在工厂里做简单的包装,打印工作,或在餐厅里当服务员等。

  大多数芬兰家长对孩子们能找到夏季暑期工非常自豪,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他的孩子找到夏季工作了,而不是孩子考上了哪所好高中或者是大学。樊女士15岁的混血女儿第一份暑期工作是在中餐馆打工,每天从中午11点工作至下午2点。回忆起女儿第一次拿到税单和工资的情形,她说那天女儿很骄傲,对她说:“我是大人了,我纳税了,我对社会有贡献了!”而一家人到商店买东西时,女儿也特意强调,要用自己挣的钱买样东西。对于芬兰的大学生而言,暑假打工是必须的。因为在芬兰,无论家境如何,到大学还完全依靠父母的学生并不多。且因为政府给的上学自助不够花,大学生们都十分重视暑期工作的机会。

  不过,由于近年来芬兰经济不景气,暑期工作很难找,许多高中及大学生会选择出国学习语言,旅游并打工。这种一举多得的暑假生活也逐渐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与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