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瑞典学生过暑假:晒太阳游泳占80%
2016-06-30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6月,便是瑞典人期盼的阳光假期,对瑞典的孩子来讲,长达2个多月的暑假更是他们撒欢的日子。夏天瑞典日照时间很长,温度适宜。没有暑假上补习班,无需做作业,孩子们可以肆意的享受阳光,享受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快乐。

  流行趋势来来去去,但瑞典人在度暑假上的喜好却是经久不变的。暑假最受欢迎活动的榜首一直被晒太阳和游泳霸占。根据瑞典五月花协会(儿童权利组织)的调查,去年暑假,有80%的孩子都在暑假进行了晒太阳和游泳的活动。很多瑞典家庭都在风景较好的湖边或海边拥有夏季别墅,尽管有些夏季小屋远没有他们在城里的别墅方便舒适,甚至有的还没水,但他们也宁愿去那里晒晒太阳,在森林里散散步。条件好些的家庭会带孩子到希腊或者西班牙等南欧的海边度假、晒天阳。秋季开学的时候那位晒得最黑的人还会被夸奖很健康。五月花协会的调查还显示父母在孩子暑假的花费上差异很大。花费最少的10%家庭在孩子的暑期活动上只花0-2千克朗,而花费最多的10%的家庭则在1.5万到10万克朗之间。五月花协会每年暑假都会接到很多贫穷家庭的基金申请,希望能得到资金资助让孩子能跟同学一起参加一些活动,比如参加游泳学习班或者参加夏令营。

  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的苏珊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表示,回想自己童年的时候觉得假期是她最开心最宝贵的时光,所以她觉得孩子的假期,尤其是长暑假,每一天对孩子来说都是很宝贵的,但是现在为人父母之后,会觉得孩子有这么多假,对父母,尤其是双职工的父母来说,也说是个挑战。瑞典的劳动法规定每个人夏季都有权休至少25个工作日的假,但这时间跟孩子10周的假期相比依然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苏珊娜有时候还是会被迫把他们扔在爷爷奶奶家或者在政府办的活动中心。五月花的调查显示:25%的孩子在暑假会跟自己的兄弟姐妹或者朋友玩,28%的在家自己玩。还有16%的孩子会参加各种夏令营活动,15%会去政府办的活动中心玩。

  政府的活动中心可以帮助父母照顾13岁以下的孩子,会象征性的收取一定数额的托管费。那里的老师会带领孩子运动,野餐,玩耍,画画,唱歌,玩乐器等,还提供水果和加餐,但是他们不许教孩子教学大纲范围内的知识。活动中心平时学期内也开放,因为学校下午2点就放学了。放学后孩子们就可以在活动中心玩到父母下班时间。不过最近几年瑞典地方政府削减开支,导致很多活动中心就在暑假被迫减少开门时间。五月花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只有16%的市政府能保证活动中心在暑假内依然和平时一样正常开放。对于有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暑假可能会意味着在家看10个星期的电视或者打10个星期的游戏。

  被问到对自己的孩子在暑假期间有什么期待和要求的时候,苏珊表示:我是一个比较严厉的母亲,我会要求孩子在暑假期间保证规律的作息,该睡觉睡觉,该吃饭吃饭,绝不能昼夜颠倒,在外面疯玩。我还会要求他们做家务,收拾房间,帮忙做饭,打理花园,照顾家里的狗狗这些的。对于在假期让孩子学习的问题,苏珊说:“在暑假扔给孩子一本数学书吗?你觉得他们有可能看得进去吗?”

  而另一项颇受16岁以上学生及其家长欢迎的假期活动是暑期工作,能赚到零花钱孩子很高兴,而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多地了解社会,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对家长来说也是乐见其成的。大部分瑞典家长认为社会实践和在生活中增长的见识比书本上的更重要。

  瑞典有专门的网站为们16岁的孩子提供暑期工工作,但因为瑞典的劳动法规定很严格,18岁以下的孩子出去打工有很多事情不能做,所以愿意给孩子提供打工机会的地方并不多。近几年,这样的工作越来越难申请,为了公平,很可能今年你申请到了,明年就没戏了。孩子能不能找到暑期工很多时候是要靠家长的关系网。笔者16岁那年就通过政府的暑期工项目找到了一个在老人院的工作。在老人院帮忙做做饭,扫扫地,给花浇浇水,陪着老人看看电视。但是作为“童工”,老人院的规定也是很严格的,我们不许参与老人的护理,比如不能给老人喂饭,不能帮老人上卫生间,甚至不能搀扶老人出去散步。苏珊娜表示:如果有机会,我是很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暑期出去打工的。

  美国约翰霍普金大学的教育学研究发现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和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在学期内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速度是差不多的,但是暑假期间家庭的条件对知识和技能的提交就起到重要作用了。家庭条件好的孩子的知识和技能会持续增长,而家庭条件差的孩子会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基于这项研究,温和党在今年提出了减短暑假,实行三学期制,每年增加200个教学学时的的建议,不过民众对此提议并不怎么欢迎。一些网友评论:我们的孩子已经够累压力够大了,请不要剥夺他们的假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