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调查显示北京市女中学生吸烟率“稳固”不降
2016-05-30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05年至2015年本市学生人群近10年的烟草使用情况报告。结果显示,近10年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有下降趋势,但多年龄组女生吸烟率“稳固”不降。

  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2005年至2015年期间组织开展了6次北京市学校人群烟草使用情况监测。覆盖全市16区,包括150余所中小学校,2万余名学生。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烟草使用情况、烟草环境、影响因素等。

  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有下降趋势,男生现在吸烟率有下降趋势。

  根据调查数据,小学尝试吸烟率从2005年的21.5%下降到2015年的7.0%,男生从32.2%下降到10.3%,女生从12.7%下降到3.2%。

  现在吸烟率从2005年的7.4%下降到2015年的2.0%,男生从12.4%下降到3.0%,女生在2%左右波动,无明显下降趋势。

  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从20.7%下降到13.8%;男生从32.6%下降到20.1%,女生在10%左右波动,无明显变化趋势。现在吸烟率从9.4%下降到5.7%;男生从15.8%下降到9.0%;女生维持在2%至3%,也没有明显变化趋势。

  另外,二手烟暴露情况依然严重,尤其以室内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暴露率高达60%以上。

  相对于父母双方都不吸烟的家庭,爸爸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55倍,妈妈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2.31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2.37倍。

  另外,在教师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方面,相对于学生从未见到过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见过1至5个教师吸烟时,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4倍至2.1倍。学生在学校见过5人以上教师吸烟的情况,学生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10%。

  此外,同伴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也很大,有1至5人及以上吸烟的同伴,其现在吸烟的风险是3.8倍至21.9倍,有5人及以上吸烟同伴的学生,其现在吸烟的概率约为3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