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西城区:近半数夫妻教育理念有分歧
2016-03-29
北京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8日,西城区教委发布《社区家庭教育现状的抽样调查数据报告》,结果显示:近半数家庭存在教育分歧。

  此次调查历时三个月,覆盖全西城区17所小学,调查对象为一年级小学生的妈妈,共发放问卷920份,回收有效问卷802份。

  针对“您和您的爱人在对待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观点一致吗”,统计结果显示:5%的人表示“不一致,有很大分歧”,43%的人表示“有一些分歧”。这说明,在当今家庭教育中,夫妻双方在对待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分歧。为此,教育专家建议夫妻双方应该做好教育分工,以避免家庭教育产生矛盾。

  在“对子女在校情况的了解程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4%的人表示“不了解”,59%的人表示“了解一些”。这说明,家长对于孩子的在校情况并不够了解,家校沟通中尚存在一定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家长对于孩子的情况重视度不够,或者家长与学校沟通方式较为单一造成的,如何做好家校互通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程。

  调查发现,现在家长普遍认识到陪伴孩子对其成长教育的重要性,但近16%的家长平均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两小时。专家称,如果孩子缺少家人陪伴与关爱,极容易形成叛逆、自闭、自卑、缺乏安全感,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此外,调查还发现,当遇到家庭教育困惑时,有一半家长选择通过与亲近的人商量寻求解决办法。39%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受父母、爱人、亲戚朋友的教育理念影响。家长们缺少科学的、有效的提升自己家庭教育水平的渠道和方法。在此,专家建议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开设专业的家庭教育讲座,来帮助家长们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