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海淀区着眼区域和校本特色 培育校园文化品牌
2016-03-17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小的叶儿哗啦啦,育英小学是我的家,学校里面真正好,唱歌跳舞笑哈哈……”清晨,唱着校歌《小小叶儿哗啦啦》,北京市育英学校的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这本来是1940年前后流传在晋察冀边区的一首童谣,后来由学校第一任校长刘建勋改编成了校歌。”在育英学校校史馆里,学生讲解员肖宇钦正在向伙伴们讲解学校历史。育英学校校史馆与复原老校门、影壁墙、问道路等景观共同构成了学校的红色校园文化。

  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实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培育了一大批具有鲜明区域和校本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2015年11月,海淀区举办了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交流活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等8所学校全面展现多年来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一校一特质、一园一特色

  “遵循育人规律、体现核心价值、弘扬学校传统、彰显学校特色”。在海淀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整体思路的引领下,区内各中小学凝练各自的校园文化理念,让校园文化建设有了生命力。

  “明德至翠,笃行于微”便是引领海淀区翠微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精神内核。据翠微小学副校长周金萍介绍,学校通过教代会和调查问卷,让全体教职员工提出干部、教师、工勤、学生等四方面最值得推崇的德与行,并在专家团队的引领下,提炼出翠微文化的构建方案。“校训要求我们老师践行高尚的教育德行,从细微处入手,从习惯入手,用言行来引导学生。”翠微小学语文教师赵乐林对校训有着自己的理解。而学校的学生们也用校训引导规范自己的言行,学生张采奕说:“我们应该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拥有“一校四址”办学规模的翠微小学在“明德至翠,笃行于微”核心理念的统领下,已经形成了“一校一特质、一园一特色、一师一特点、一生一特长”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海淀区,像翠微小学这样的学校有很多,五一小学“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北京科技大学附中的“百炼成钢,铸就梦想”,玉泉小学的“德如玉,智如泉”,海淀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小学的“生生进时时修”等,它们或传承历史传统,或结合凝练精神,或突出办学特色,都为整体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