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开学综合征”大暴发 开学后前三周最关键
2016-02-23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生“开学综合征”大暴发 开学后前三周最关键

  起不了床忘带作业找不到校服……

  孩子开学不适应,家长怎么办?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安排,北京市中小学校将在明天结束寒假生活,不少学校已经在这两天开始陆续报到。经历了一个月的愉快玩耍,开学在即,孩子们“状况百出”:起不了床、忘带作业、上学前找不到校服……“开学综合征”症状初显。这几天前来咨询的家长可没少让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忙活。

  早晨赖床上“没睡够”

  按照学校通知,浩浩9点钟就该去学校报到了。可是眼看着就要迟到了,浩浩却赖在床上嚷嚷着“没睡够”,迟迟不肯起床。孩子经历了一个假期没有规律的作息,像浩浩的父母一样,不少家长面临的首个难题是如何帮助孩子重新适应规律的作息。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不少孩子在假期中过着“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生活,这类孩子的家长在开学后首先该为孩子解决的问题就是睡眠问题。“兵马未到,粮草先行。要想让孩子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就得先让孩子睡好觉。”

  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孩子,温方建议家长采取的具体措施也应该有所不同:对于亲子关系互动较好的孩子,父母可以采取相对强制些的方式,要求孩子按照固定的时间早睡早起;而有些处于青春期较为敏感的孩子,对于外界感知比较敏锐,稍有声响会导致睡眠不安心,温方建议这部分孩子在睡前可以洗个澡,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要好好睡觉了”,这时家里人尽量不要打扰,帮助孩子营造安心的睡眠环境。此外,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依赖情绪比较高,有时不能自己完成睡眠任务,这部分孩子的家长可以提前让孩子上床,陪伴一段时间,“家长的陪伴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这样的话,孩子容易很快入睡。”不过,温方也特别提醒家长,这种陪伴只是特殊时段的一种安排,不应该使其成为一种习惯。

  开学前校服“玩失踪”

  马上要开学了,方方父母发现自家孩子的校服找不到了。大人小孩翻箱倒柜地一通猛找,还没开学就先把家里弄了个“鸡飞狗跳”,以这样慌里慌张的状态到了学校,孩子的学习情绪难免会受到一定影响。也有的家长在刚报到第一天,就被老师叫到了学校。仔细一问,原来是孩子的假期作业忘记带到学校了。作业这么重要的事儿都能忘,更别说铅笔盒、本子等这些学具了。

  温方提醒说,作为家长,刚刚开学的一项重要功课就是帮助孩子把衣服、书包提前准备好。在整个过程中,要让孩子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家长协助检查确认。准备好的东西要放到固定的位置,让孩子起床后伸手就能拿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东西都准备好了,孩子上学就不慌张了。”温方说,虽然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是这些小事儿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家长要协助孩子做好这些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