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春节奇葩禁忌正被突破:娘家过除夕 初一照常扫地
2016-02-11
北京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80后90后在娘家过除夕初一照常扫地

  “出嫁闺女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大年初一不能扫地”“正月初五不串亲戚”“正月里不能理发”……在不少地方的老年俗中不乏这样的禁忌。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面对年俗,逐步扬弃一些影响正常生活的“惯例”。

  在青海省西宁市工作的赵晓华今年早早就谋划带老公回河北娘家过春节。她说,自己是独生女,已经好几年没陪父母过春节了。在她们老家,传统风俗认为“出嫁女儿在娘家过除夕会把娘家的财气带走”。可是自己觉得这种古代传下来的禁忌早就该改一改了,与父母沟通后,大家都不在意这个。现在,她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开明父辈在突破这一禁忌。

  按照老年俗,大年初一不能扫地、倒垃圾,为的是不把财运扫出门;初五(破穷日)不允许走亲戚串朋友,以免把贫穷带给亲戚朋友。这些禁忌同样让不少年轻人觉得不方便。

  家住河北石家庄的“80后”青年田杰说,自己喜欢干净,真不能忍受邋遢一整天。经说服父母,这几年大年初一打扫卫生照旧。朋友、同学在初五这天相互走动的事逐渐多了起来。

  记者通过多种方式随机采访了10余位“80后”“90后”年轻人,他们普遍认为,祭祖、贴春联、逛花灯等年俗他们非常喜欢,但对于一些实际上是“陋习”的年俗,正在不断扬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网 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