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频出走缘何在十月 学校和家成最想逃离的“囚笼”
2015-11-03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一个月来,各地学生离家出走的报道频见报端,与其他时间段相比,形成一个出走高峰。每一个出走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学校和家庭应该成为孩子留恋的乐园,但为何却会成为他们最想逃离的“囚笼”,这值得我们深思。

  现象1

  出走高峰在开学和考试前后

  10月4日长沙13岁男孩小志离家出走,在留给家人的信中,他自称是外星王子,要回母星拯救子民。6天后,家人在网吧找到小志,他说那封信是网友教他写的,离家出走是为了和网友相约玩游戏。

  10月8日泸州市12岁少女文洁留下7页PPT“遗书”后离家,至今下落不明。

  10月19日安徽滁州一名18岁女孩凌晨从家中出走,至今未归。

  10月20日安徽蚌埠3名初一女生因学习不顺相约离家出走。

  10月21日福建福安12岁女孩因厌学离家出走,当天下午被警方寻到。

  10月22日15岁的北京女孩与母亲发生矛盾后离家出走,5天后被找到。

  10月23日南京15岁少年小任在与父亲争吵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10月25日无锡13岁女孩因不堪继母的打骂,与16岁的男友相约出走。

  10月26日兰州13岁男孩出走去见网友,在买票时被起疑心的售票员拦住……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中旬以来,有媒体曝光的青少年离家出走案件就在40起以上,平均每天约发生1起。而在9月前的媒体报道中,青少年“主动失联”的事件不过寥寥。

  记者发现,离家出走的孩子大多是年龄在12至18周岁的中学生。一般在开学后、考试前是学生出走的高峰期,面临中考或高考的中学生占比重较大。另外,在个别时间段离家出走的数量也会上升,比如说考试成绩出来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