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校庆文化味更浓了:做校庆年编校史剧
2015-10-22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末,北京市不少中小学迎来了校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迎来了百年华诞,东城区165中学迎来145周年校庆。海淀区地大附中也迎来了55周年校庆。记者发现,如今中小学校庆不像以往一样“拼场面”,而是更注重内涵,以校庆为主题开展校庆年系列活动,编著本校校史剧,举办教育论坛等,可以说,如今的校庆更有厚度。

  老校友返校寻觅当年小伙伴

  在这批学校中,北京市165中学应该是其中的长者。145周年校庆,是165这所百年名校第一次举办校庆。校庆当日,165中学迎来了众多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学校特别布置了5个教室,按照年代进行划分,呈现了不同年代的教室风貌。在现场,老校友们纷纷找到自己当年的教室,与相应年代的教师们一起重温当年上课的情景。

  清华大学附属学校源于1915年成立的成志学校,最初专为教职员工子弟求学而设。校庆当天,清华附中的广场上人头攒动,历届校友老照片以照片柱的方式展现,蔚为壮观。老校友们驻足在班级合照前,寻找当年的自己和小伙伴。清华附中76级校友刘先生一早就回到母校参加校庆,他向记者介绍,得知这次校庆日,班上很多同学都从国外赶回来了,这也是毕业40年后首次班级同学聚会,非常难得。“清华附中带给我们非常多美好的回忆,班上同学也都很出色,其中一位学生还是李政道的博士生。”刘先生说。

  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历届校友以及全校师生齐聚一堂,开展了一系列校庆主题活动:“校史寻根”,邀请退休老教师进班分享当年的师生趣话;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憧憬未来。

  师生参演校史剧成新现象

  记者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戏剧融入日常教学中。对于学校历史这座富矿,很多学校则以编校史剧让师生参演的方式,将校史和学校文化传承给师生。

  校庆当天,清华附小首次公演了清华附小校史剧《丁香花开》,回望学校百年家国情怀。全校1000多名师生上演校史剧《丁香花开》。这部话剧分为五幕,浓缩了清华附小从创立学校、民国发展、抗战南迁、改革开放直至新世纪发展的百年历程,所有故事都取材于附小的真人真事。

  据了解,育翔小学、海淀实验小学等学校也都在校庆时推出了校史剧。

  承担教育责任举办教育论坛

  在清华附属学校校庆日当天主办的基础教育届教育论坛,颇引人关注。两所学校聚焦国际视野下的基础教育,关注国际及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清华附中主办的“国际视野下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聚焦目前高考(微博)改革的政策和方向以及国际品质教育,了解国外中学课程设置,共同探讨未来国际人才培养。

  清华附小一直在课程改革中走在前沿。此次学校主办“国际基础教育论坛”,有来自芬兰、以色列、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教育专家,与中国的千余名校长、教师一起,结合“科学与阅读素养”议题,共话全球视野下的基础教育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