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清华附小百年大会之“世界基础教育论坛”隆重召开
2015-10-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百年历程,百年成志。清华附小在传承百年教育的中国意义的征程中,探索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脊梁的自主创新的世界基础教育中国范式。10月19日,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与清华附小联合主办的清华附小建立一百周年大会之"国际基础教育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拉开序幕。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天下情怀,完整人格。百年的清华附小在传承与守正之时,顺应世界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展望下一个百年。来自芬兰、以色列、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教育专家,1600多名校长、教师齐聚清华附小,共话世界视野下的基础教育。

  本次论坛将聚焦"科学与阅读素养"。在21世纪更加激烈的世界竞争形势下,一方面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较量的核心,一方面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的基本途径,是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内容。科学与阅读,是一个完整学生成长与未来社会需求的两种关键发展素养。几十位中外知名专家将就"科学与阅读素养培养的世界趋势与实践"、"基础教育科学与阅读素养培养世界比较"、"科学与阅读素养校本课程开发:世界进展与中国成就"、"课程教学改革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几个主题展开深度论坛。清华附小展现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1+X课程"理论探索与实践样态,聚焦科学与阅读素养的发展的课堂展示,将呈现学生在科学学习中,主动适应、超越自我、勇于创新、敢于改变的科学素养。同时,清华附小又是书香校园。阅读,是点亮儿童核心素养的"明灯"。我们的阅读,通过传统文化经典与中外经典儿童作品的两座灯塔,共同照耀儿童成长的完整心灵世界。

  本次论坛成立"未来学校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到今日,如何自觉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探索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脊梁的自主创新的世界基础教育中国范式?芬兰学校、美国爱文学校、以色列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重庆巴蜀小学、南京琅琊路小学、杭州天长小学、上海实验小学、青岛实验小学、深圳外国语实验小学、东北师大附小、广州东风东路小学、成都实验小学、山东乐陵小学等中外十多所锐意进取、拓新改革的学校,勇于担当,因为同一个教育梦而自觉结成未来基础联盟,聚焦全球教育现状,以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合作共赢,彼此成就,共担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使命,努力探索全纳、平等的,指向人终身学习的全面发展的全球教育模式。

  10月18日上午,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刊社、清华大学等领导亲切致辞。以色列、芬兰、清华附中、清华附小等校长分别做精彩的专题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