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窦桂梅校长在清华大学附小百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2015-10-1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窦桂梅校长在清华大学附小百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成志教育,照耀一生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

  (2015年10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对所有附小人来说,注定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一百年的风雨历程,一世纪的薪火绵延。清华附小的艰难与奋斗、光荣与梦想,都将在此刻汇聚,点燃新百年共同奔跑的火炬。

  百年来,有太多的身影值得我们仰望,有太多的声音仍在耳畔回响,有太多的故事闪耀着教育的光芒。在这厚重的校友长卷中,我们看到了这些长大了的儿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张滂、霍裕平、李德平,工程院院士李鄂鼎,共和国将军黄宁、李健、钟道龙,著名作家宗璞、王元化、李岫,奥运会冠军何姿、王鑫、施庭懋、周吕鑫、劳力诗,还有罗锦鳞等一大批艺术家、专家学者、各界精英以及默默奉献在祖国和世界各地的普通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近两万名校友是我们附小永远的骄傲!站在清华附小百年历史的节点上,我们要向这百年的历史深深地鞠躬,感恩历史丰厚的馈赠。我们要向在百年画卷中所有的奉献者致敬,感谢你们对祖国、社会的全力付出!

  我们在认真梳理这底蕴丰厚的历史画面与卷帙浩繁的校史故事时,有两个内涵丰富、形象丰满的大字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我们的面前,那就是"成志"。

  清华附小的前身是1915年创办的成志学校,注重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使"成志"从一开始就深深地融入附小人的血脉之中。1937年抗战爆发后,成志学校随清华大学南迁。在撤离前的最后一课上,当傅任敢校长谈到"今天上课已不能再升我们的国旗"时,全校一百多学生都泣不成声。在西南联大那个特殊的岁月,锤炼了清华附小刚毅坚卓的意志和更加坚定的家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学校树立"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的教育理念,为此明确了"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提出了"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的办学使命,制定了《清华附小办学行动纲领》,注重培养引导儿童从兴趣到志趣再到志向,为成就未来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在附小百年"成志"的历程中,成就儿童的为人之志的背后,成就了教师的育人之志,成就了学校的教育之志,进而实现了价值观塑造、课程改革和公益服务的"三个引领"。

  首先突出价值观塑造的引领。在纪念国家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及附小百年发展史的今天,清华附小让儿童把第一枚纽扣系好,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百年附小文化,都浓缩在了一部校史剧《丁香花开》中,在鲜活的情境中,体认历史文化精髓,感受人物品质光辉,为儿童烙下精神价值的成长胎记,带着历史的记忆,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之梦。

  其次加强课程改革的引领。学校从建校初期就实施"完全人格之教育",开设了体育、算术、英语等课程,到西南联大时的自主开发教材与教具;从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五四制"改革,到为生命奠基的"三个超越";从语文"主题教学"荣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到形成儿童"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审美雅趣、学会改变、天下情怀"的五大核心素养的"1+X课程"整合,清华附小始终紧跟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敢为人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