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书包检测:测出甲醛 最高超标37倍
2015-09-16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学生书包检测:测出甲醛 最高超标37倍

  9月13日,实验人员正在测试书包内的甲醛含量。记者卢淑婵

学生书包检测:测出甲醛 最高超标37倍

  实验人员正在测试书包的重金属含量。两款书包测出重金属铅。

学生书包检测:测出甲醛 最高超标37倍

  实验人员用逆反射系数检测仪检测书包的逆反射系数。

学生书包检测:测出甲醛 最高超标37倍

  新学期伊始,给孩子们添置好看的新书包成为众多家长的选择。但是,除了款式、颜色等因素,你是否真的懂得如何挑选既安全又有质量保证的书包?

  此前,书包有刺鼻气味、含有甲醛的消息也时常爆出,让很多家长不安。

  近日,记者在超市、小商品市场及购物网站购买了4款不同价位的书包,送至一家纺织品实验室进行游离甲醛、重金属、反光性能的检测,发现4款书包游离甲醛均不同程度超标,其中两种书包中测出重金属铅,同时,4款书包里仅1款有反光材质。

  【实验】

  实验地点:某纺织品实验室

  实验样品:样品A,红色米奇图案,50元购于小商品市场;样品B,蓝色小书包,20元购于小商品市场;样品C,蓝色米奇图案,99元购于某网站;样品D,纯蓝色,80元购于超市

  1游离甲醛

  四书包游离甲醛均超标

  实验人员将甲醛检测仪静置于空气中一段时间,其示数保持零并稳定一段时间后,将其依次放置于待检测书包内部约2分钟。2分钟后,打开书包拉链,并快速记录显示器示数。

  结果显示,4款书包的游离甲醛数值分别为0.491mg/m3、1.514mg/m3、2.991mg/m3、0.128mg/m3。

  分析:目前,对于学生书包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可以参照居室空气中游离甲醛浓度的国家标准。据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龚龑介绍,根据国家标准,一类建筑(长期居住)的甲醛含量浓度不得高于0.08mg/m3。

  因此,四种书包的游离甲醛浓度均超标,且其中C样品游离甲醛含量超标约37倍,打开书包能闻到强烈的刺鼻气味。

  针对甲醛对人体的危害,龚龑表示,甲醛主要对粘膜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当室内甲醛浓度标准上限时,人们就已经开始有眼红、痒、咽喉不适及过敏性皮炎等,同时对肝脏还会带来损害。

  他强调,长期低浓度吸入,会让人产生免疫力下降、嗜睡、神经衰弱等神经毒性反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