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访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
2015-08-3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的科技教育开展的丰富多彩,科技教育作为特色课程深入推广。8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对科技教育进行详细解读。

  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素质教育的需要

  刘校长谈到,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首先是时代的需要,中国需要大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劳动大军。开展科技教育也是历史的选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科教兴国,所以国家的战略决策也决定着中小学教育要重视开展科技教育。

  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需要。要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学生,也应当在科技教育中培养孩子的科技创新的能力。分司厅小学把科技教育作为一种奠基学生科技素养的工程来做,有了这样一个高度的认识和共识,再加上小学生阶段正是长身体、长知识、智力开发阶段,小学生最敏感、最容易接受新知识新事物,在这个阶段,分司厅小学对孩子们进行科技教育,对于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知识、科学素养、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分司厅小学从科技教育普及活动开始,一步步发展为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探求知识的奥秘,引导学生参与到科学实验、种植、养殖中,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的撰写工作中,还有天文的摄影、天文的观测等,这些形成了一个持之以恒的系列化教育活动,也就形成了科技教育的特色。刘校长说,通过科技教育活动,分司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老师,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逐渐形成了学校科技教育的特色。刘校长笑谈"不是我们选择将科技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而是学校的科技教育的事业推动了我们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