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开学为什么有“开学恐惧症”
2015-08-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综合症”是中小学生在开学前后常见的一种非器质性的心理问题,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等,有的学生还有头痛、恶心、胃痛等心因性身体不适症状。一般在开学前后两周表现得比较明显,部分中小学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波动,表现为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等,行为上会表现为失眠、嗜睡、疯狂玩电脑、厌食、厌学等,不及时调适,可能会导致其它心理问题。

  原因一:学习生活习惯反差较大

  分析“开学综合症”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过于放松的假期生活与过度紧张的学习生活差别太大,造成一部分中小学生在生理、心理上难以适应和接受。在寒暑假里,很多中小学生的生活安排没有规律,每天的时间几乎全部用来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和娱乐,吃饭、休闲、睡眠随心所欲,缺乏必要的学习和智力训练,身心放松过度,行为过于懒散,意志消沉。开学后,一部分中小学生还留恋这种自由自在的假期生活方式,对紧张的学习生活忧心忡忡,对学校生活产生焦虑和恐惧。

  原因二:缺少清晰合理的学习规划

  有一些中小学生会出现矛盾心理,在学校学习时盼望着快点放假休息,在寒暑假开始时觉得还是到学校上学好,假期结束了却又不想去上学。从表面上看,“开学综合症”是中小学生在长假期间过多娱乐休闲、过于放纵自己而导致的,“玩心”一时还没有收回来的表现,而从深层次分析,一些中小学生在学习生活时间上缺少清晰合理的规划,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自我意识还不够成熟,不能及时调控自我,没有顺利实现从家庭生活向学校生活的过渡。

  原因三:家庭教育指导不到位

  中小学生出现“开学综合症”,说明他们对新学期学习生活“适应不良”,同样也折射出当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存在一定的偏差。与其说是一些中小学生的自我调适能力不强,不如说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科学指导还没有真正到位。有专家研究分析,学校的升学考试压力、人际交往障碍、校园文化生活单调、心理健康教育不力、家庭教育管理放任等,才是导致中小学生“开学综合症”的根本原因。特别是一些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的中小学生,或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不好、经常受到老师批评,或性格十分内向,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又过于追求完美的中小学生,往往是“开学综合症”的易发人群。引导中小学生尽快走出“开学综合症”,就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和中小学生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7516705 2016-08-30
SRC-1488178295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