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苏教版小学教材古诗文多于其他教材 共61首
2014-09-11
关注掌上高考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前在北师大视察时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消息一出,在教育界和家长、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北京市昨日宣布,将在教材中增加古典诗文,江苏的情况怎么样?

  “江苏一直重视古典文化的教育,新修订的教材没有删掉古诗,也不可能删。”江苏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一军介绍说,虽然各省都有自己的小学教材,但国家标准是统一的,这叫“国本教材”,识多少字、读多少诗,都有一定规定的。有个别教材是突破“国本”的,那是小范围探索性的。但上海和西藏两个地区,国家同意他们根据地区情况不按“国本”要求自编教材。江苏小学大都使用江苏版的“国本”教材,少数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国本”教材。“从全国来看,人教版、苏教版教材影响力最大,选用最多。相比较而言,苏教版教材中,古典诗文的内容还比人教版的稍多一点。”

  记者查阅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总计有61首古诗,其中,一、二年级各8首,三、四年级25首,五、六年级20首。从内容看,唐诗占50%,宋代诗词占30%,其他有汉乐府民歌、元、清及现代诗词。这与中国古代诗词在唐宋达到顶峰,最家喻户晓、朗朗上口清新可读是相符合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等脍炙人口的诗句都出现在小学课本中。

  小学生正处在语言发展阶段,王一军强调:小学语文以识字、语言规范为主,到初中、高中才有更大量的古典诗文,因为古诗文有很强的文学性,它的意境、韵律、思想内涵,要到那个时候才能理解。小学生学古诗,主要是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的语言美,是一种古典文化的启蒙,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兴趣的基础。

  小孩要不要背古诗?在网上引起激烈讨论:有网友反对给太小的孩子背古诗,“幼儿园的孩子,吃好、睡好、长好身体最重要!”更多的家长称“背古诗有好处没坏处。”专家并不提倡幼儿园小朋友去猛背古诗:“有朗朗上口的,背背玩玩就可以了,不能硬压着背很多。进入小学阶段,一般的孩子要打牢基础,重点学习《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0首》,这70首古诗词,是教育专家以小学生掌握古代文学知识的能力为出发点精心挑选的,每一首诗或词都是诗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通过记诵这些诗词,小学生可以受到多个层次的艺术感染和熏陶。有特别兴趣的,鼓励循序渐进多学些,但家长和学校要因势利导,激发兴趣,在快乐的学习中“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

  南京石鼓路小学5年级语文老师吉青花介绍:小学高年级,要增加些国学底蕴,她给学生布置的课外作业,就是每天4个成语、1首古诗。“孩子们很感兴趣,背得兴高采烈!”该校五年级4班的杨天同学,幼儿园就能背50首古诗了,家长说:小孩子也许不懂意思,食古不化,但给他“找找感觉”。有时候我们家吃饭谁没有吃完,他就会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只好把剩下的吃完,他得意的很呢!从此,他对诗歌感兴趣了,从小学二年级,他就参加江苏省中小学生诗歌大赛,还获了奖。现在小杨天课外学习书法,临摹书帖,小时候背的诗派上用场了,他对古文领悟很快。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经典诗文,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源泉。千百年来,吟诗作对,是中国人重要的精神生活。”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姜知博士说,孔子时代曾经是“不学诗,无以言。”就是你不学《诗经》,根本没有办法说话。因为那时候重要场合的讲话,都是要用情景、意境、规格相符合的诗开始。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是有诗性的、有梦想的,这种诗性的传承,必然要从娃娃抓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