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的开学总动员
2014-09-04
关注掌上高考

  “这是一列彩虹火车,它有四节车厢,它是中国唯一一辆火车医院,专门开往贫苦的地方,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今年暑假,我们走上这列彩虹火车,为复明的爷爷奶奶表演了一台节目,做这样的演出的主持人,我感觉很神圣……”

  9月1日上午,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华清校区,一位高年级的女孩向走到她假期展示板前的听众讲述道。而她所在的“分享专区”,是中关村二小为二到六年级孩子设计的开学总动员7个版块中的一块。

  除了“分享专区”,开学总动员活动还包括“文明学院”、“校园剧场”、“园艺基地”、“记忆挑战”、“儒雅讲堂”和“我的教室”等其他6个活动版块。“文明学院”是礼仪教育,让学生通过排队入场、整顿仪容仪表等方式学习基本的礼仪规范;“校园剧场”是通过观看《北京市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短片让学生感受文明的力量,自觉养成文明的好习惯;“园艺基地”是向园丁叔叔学种花,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记忆挑战”则是让孩子们挑战快速记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炼最强大脑,并在游戏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每个孩子心中;“儒雅讲堂”是通过年级授课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确新学期的成长目标,做一个文明快乐、认真负责、懂得感恩的新公民;“我的教室”则是以班级为单位,让孩子们交流活动感受,并完成新学期寄语。

  开学总动员活动要求孩子们在2个小时之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主选择完成任务单上的七项活动。活动的设计包含了本学年教育主题、学生成长目标等。学生依据任务卡的提示,自主选择参与,充分体现出学生是学校的小主人,是自我发展的小主人。

  “以前的开学典礼,基本上是全校师生聚在一起开集体会议,高年级的学生做展示,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主要是学习观看,从去年开始,我们学校采取了这种开学总动员的方式来举办开学典礼,这让我们学会了主动、参与和分享。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对笔者表示。

  中关村二小德育主任刘轶宁在解释学校设计此活动的理念时说,“开学总动员活动体现了参与、开放、分享的教育教学理念。参与即全体参与、积极参与,让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开放即活动形式自由、活动场地开放、学生自主选择、鼓励独立创新;分享即随时随地、多种形式的分享,在分享中建立亲密关系,创造和谐氛围。而自主、参与、分享的品质,正是二小注重培养孩子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