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4-08-04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8月1日至2日,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在北京大学进行了总决赛。有来自全国各地近300所中小学校的1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总决赛,参赛人数及规模均创下大赛历史之最。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开全国先河,第一次邀请教师参与全国性的“师生同题作文竞赛”,这一尝试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大赛不是作文考试,是语文素养测试”

  今年是创新作文大赛举办的第九届,如何让大赛与时俱进,真正考查学生的创新与写作能力,主办方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大学中文系经过反复思考和论证,提出“大赛不是作文考试,是语文素养测试”的理念,并对小、初、高试题分别作出了调整——在传统作文考试前增加了读写一体的语言能力测试,即给出若干段看似杂乱的材料,请同学们阅读、理解和归纳后按要求写作。

  以小学为例,北大中文系教授命制的试题要求根据教育部(微博)“小学生减负十项规定”的两组报道给校长写一份300到400字的“小学生减负事件争议概要”。这种调整不仅响应了语文考试改革的号召,还能考查学生们的分析概括能力,更突出了创新的思想。

  经过150分钟的激烈角逐,最终山东省广饶县第一中学安倩倩、江苏省盱眙中学戴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中学李龙强、江苏省盱眙中学刘玥、江苏省怵阳高级中学唐冬冬、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韦钰盈、江苏省景德镇市昌河中学吴越荫、江苏省盱眙中学夏芃、安徽省淮北市第一中学岳飞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中学詹宇婧等10名同学获得高中组特等奖;重庆市求精中学文奕获得初中组特等奖,湖北省襄阳市大庆路小学曹玉伟获得小学组特等奖。

  高中组获奖选手,将获得33所高校自主选拔推荐资格

  不仅是课堂内外和北京大学意识到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性,提高语文素养得到了众多“985”“211”高校的共识。据了解,本次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二等奖以上的选手,将获得33所重点高校自主选拔推荐的资格。这充分说明,高校对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语文素养的重视,也能看出众多高校对创新作文大赛品质和公信力的认可。

  据记者了解,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为参加创新作文大赛而叩开名校大门,如2009年特等奖获得者斯维升入北京大学,2011年获得特等奖的山东考生韩雨考上清华大学(微博),2012年获得一等奖的江苏考生李冰洁进入复旦大学,九年来,也有学生考入南京大学(招生办)、武汉大学(微博 招生办)、重庆大学(微博 招生办)等高校。

  就在总决赛当天,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微博 招生办)等全国10余所“985”“211”高校招办老师亲临现场,为同学们讲解自招政策、解答学生的疑问,师生家长参与非常积极。

  “不仅要让老师做学生的教练,还要让他们亲自试水”

  今年的创新作文大赛与往年相比,其亮点还在于邀请100多位来自全国各重点中学的一线名师参与“师生同题作文竞赛”。虽然请老师写下水作文已有先例,但能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参与全国性的作文大赛,尚属首次。

  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在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不仅要让老师做学生的教练,还要让他们亲自试水”,这样才有利于设身处地地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

  师生同题竞赛的设想得到了教师们的支持和拥护,最终有123位一线名师报名参考,占据本次活动教师人数的90%。最终,重庆市荣昌县棠香小学刘玲、广东碧桂园学校宋潇潇、江苏省海门中学邢延、浙江省台州中学李素蕉等4位教师获得了此次竞赛的特等奖。刘玲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比赛惊心动魄,让老师感到紧张,也担心写不好没脸见学生;但也只有在这样的挑战和压力下,老师才能自觉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指导学生写作。”

  阎连科:“准备好了,开始写吧!”

  2014年8月2日,第九届创新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除参赛师生和陪同家长外,北京大学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跃红,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漆永祥,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信中,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建华,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赫学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余所全国重点高校招办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巴金文学院院长阿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等北大校领导及文学名家共同出席。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2014年卡夫卡文学奖得主阎连科为广大师生家长做了题为“准备好了,开始写吧”的演讲。阎连科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告诉同学们写作前的准备及正确的写作方法。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提问,阎连科都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耐心的解答,掀起了一次又一次高潮,博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说:“一个人的阅读水平决定一个人的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希望通过创新作文大赛这个平台鼓励和引导社会更加重视语文的学习,更加重视语文学习中作文的写作;要加强阅读,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跃红对汉语言文学写作的前景充满信心,并告诫同学们,汉语言写作之路时时刻刻都在同学们脚下延续,要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感。

  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信中对参赛师生表示了祝贺。对北京大学中文系、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等33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和阿来、杨红樱、阎连科等著名作家以及教授、老师们的参与表示了感谢。并郑重宣布“课堂内外?少年文学院”正式成立,圆3亿青少年的文学梦、科技梦、艺术梦和追求青春年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少年梦。

  巴金文学院院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住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相信真正的作文,真正好的写作会引领我们走向一个更宽广更丰富的人生,对同学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颁奖典礼结束后,同学们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外合影留恋。至此,第九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以及课堂内外和北京大学的合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