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教委:优质教育资源不会一直稀缺
2014-07-30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工作会日前举行,会上亮出北京经济发展“成绩单”。在“惠民生”方面,教育工作取得一定进展,通过绘制新的北京教育地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也表示,将继续扩大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市民能在家门口就读到好学校,增加就近入学比例,缓解“择校热”。

  “小升初”派位比例达76.92%

  今年“幼升小”报名时,原属遂安伯小学片区的学生家长看到被并入史家小学片区后,还觉得有些不敢置信,直到6月14日现场报名成功,才安了心。

  而与史家小学一样,在各级教委推动下,通过学区联盟、大校年级组织、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制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中小学还有很多。

  比如东城区年初便提出目标,今年会增加33所优质校,扩大学位6450个,并力争到2020年,优质校覆盖率达到近100%。

  西城区将长安小学、天宁寺小学等19所普通小学并入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11所名校,通过集团化办学的辐射效应,大幅提升优质学位供给。

  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幼升小”的就近入学比例达93.7%,“小升初”的派位比例也达到了76.92%。可以说,“择校热”得到了一定缓解。

  “市民放弃择校,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曾表示,接下来需要政府部门从拓展优质资源的层面,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读好学校。

  普通校考生更易上优质校

  义务教育阶段之外,北京市也在以考试招生制度,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今年中考首次增加的名额分配批次,便是将优质高中部分中招计划分配到优质和普通初中校,以增加普通校考生考上优质校的机会。

  83所参加名额分配招生的优质高中,共计划招生7370人,最终录取考生7281人,完成招生计划的98.8%。其中录取优质高中所属初中考生2477人,录取普通初中考生4804人,均完成招生计划的99%。

  从录取情况看,优质高中中,有67所录取优质高中所属初中最低分,高于录取普通初中最低分,也就是说,普通校的学生更易升入优质高中。

  北京一中校长以该校一名中考考了520分的学生为例,“如果在示范校里,他通过名额分配上优质高中的机会可能不大。”她说,但在该校,这名学生的分数正好在名额分配的比例之中,有机会升入示范校。

  对话

  “优质教育资源不会一直稀缺”

  新京报:今年被称作史上最严的义务教育升学年,是这样吗?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今年通过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缓解“择校热”。从目前录取结果看,全市小学就近入学的比例达到了93.7%;“小升初”中,也有76.82%的学生实现就近入学,而在学生升学过程中,市教委也通过入学系统、学生入学信息热力图等方式进行了全程监控。

  新京报: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同时,是否会发展新的“学区房”?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学区房与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尽合理、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相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服务面,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在加快推进。


  另外,北京市的教育发展是要让更多的优质资源不断地增长,以增量促进改革。所以请家长有信心,优质教育资源不会一直处于稀缺状态。

  新京报:名额分配首年效果如何?未来是否还会进行?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应该说,录取结果显示出了明显的政策导向性。参与名额分配录取的普通校为445所,远多于参与统招录取的337所普通校数目;而普通校参与名额分配的学生,也能以比优质高中所属初中校的学生较低的分数,升入优质高中。

  今后,名额分配工作将进一步深化,让更多的初中毕业生有机会享受优质高中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48026102.jpg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