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外游学“只游不学”不去也罢
2014-06-30
关注掌上高考

  暑期来临,修学游成为目前备受青睐的旅游产品。但由于修学游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和监管的缺失,修学游市场鱼龙混杂。在网上搜索关键词“修学游”,由不同机构组织的不同价位、不同线路的各类修学游产品铺满整张网页,往往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选择上的疑惑:修学游到底能带来什么?又该如何选择?(据6月26日人民网报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众多中国父母们让孩子寒暑假海外游学的原因。条件宽裕些的家庭已经开始让孩子打“飞的”跑遍全球。顶着教育名头的“游学”最初是旅游公司开拓低龄市场的一种方法。之后留学中介、教育培训机构也陆续加入,赴海外看名校、宿名宅、跟同龄孩子交流吸引着一拨又一拨中国学生去海外见世面。
  然而,所谓的游学,实乃游而不学。别听游学中介讲得好听,说什么开阔眼界、学习英语、感受名校、体验文化等,其实很多名不符实。在这为期十天半月的时间里,想要真正对海外名校内涵、文化氛围有所了解,甚至和同龄孩子建立友谊只是家长们的一厢情愿。此时海外的中小学早已经放假了,他们会因为中国游学团来了,重返校园与你们作交流,教你们学英语?即使能找上几个美国师生聊聊天,基本上停留在寒暄客套的层面,住在美国家庭体验美国文化也和中国国内家庭接待外国小朋友的标准相去甚远。而所谓感受名校文化,无非是在名校门口瞄一眼,而这些名校恰恰连围墙都没有,你们随时都可以去感受。实情是,海外游学团早已异化为纯粹的旅游团、购物团。
  据统计,目前整个中国游学市场每年有20万人次,总经济规模约为60亿元人民币。但目前国家对于游学市场并没有推出具体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导致市场管理比较混乱。一方面,在资质问题上,旅行社有旅游资质,游学涉及提供培训和学科课程,旅行社很难讲是合规的;另一方面,留学中介具备留学资质,但游学中还涉及旅游观光项目,留学中介也不具备相应资质;还有一类是学校,目前学校组织游学都是通过合作的形式,学校本身也不具备这样的资质。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有很多公司连举办游学的资质都没有就私自违规办学,海外游学的质量更是无法保障。
  一些有识之士提醒家长们,在搞清楚何为游学、何时游学、游学何为的基础上,不妨冷静思考自己的孩子是否需要去海外游学?一方面,孩子太小出国游学,对语言和社会的认同度并不清晰,自身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形成,切莫让“游学”成为孩子相互攀比的游戏。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监管和标准,很多机构的收费标准也很模糊,在住宿、吃饭、用车和师生配比等方面有很大的操作空间,甚至很多机构还人为地设立了消费陷阱。
  在网络发达的“地球村”时代,有时百闻未必不如一见,让孩子树立信心、增长见识未必只有通过去欧美游历一圈才知道。尤其是游学的目的是“学”,如果脱离了“学”这一宗旨,就很难达到游学的真正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