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调查显示13%小学生有攀比压力 青少年成高压群体
2014-05-28
关注掌上高考

  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多重压力,让青少年成了一个“高压”群体。昨日,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公布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项调查结果。结果显示,84.7%的青少年认为学习“压力山大”,还有13%青少年表示还有攀比压力。

  稚嫩的肩膀担负着多重压力

  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多重压力,青少年稚嫩的肩膀要担负着未来和现实的期盼。调查显示,西安青少年的压力主要来自五方面。

  学习压力。学生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学业,84.7%的学生认为“学习有压力”,其中小学、初中和高中生感受到压力的分别占73%、91%和90%。而且,学习的压力还来源于校外的各类培训班。只有18.3%的学生“没有上培训班或请家教辅导”。在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中,除了紧张的校内正常学习外,平均每周课外补课需花费5.2个小时。

  情感压力。男女同学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一些同学会产生一种朦胧的情感困惑。调查显示,有19%的学生表示有“因情感困惑带来了压力”,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生有这种压力的分别占9%、18%和34%。

  攀比压力。同学们的衣着穿戴、使用的文具、手机都会进行对比,因攀比心理带来一定的压力,调查显示,有13%的学生表示“有这种压力”,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生的压力分别占13%、8%和1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