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优质学校公平选择 “学区房”应该“退烧”
2014-04-26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媒体疯传北京某小学周边“学区房”价格暴涨到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学区房”这一近年来热炒的话题再次让人焦灼。于是有人将之归咎为就近划片入学的“新政”,即教育部年初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这一热炒的问题应该做些冷静的思考。

  什么是“学区房”?简单地说,就是依学校划定学区,位于学区内的房子。学区内学区外有时仅一街一墙之隔,为什么房子价格有天壤之别?一是学区内肯定只有优质学校、名校;二是被划入者可以直接进该校。这两条都是必备要件,只要缺少一个,“学区房”有市场、出天价就是扯淡。

  “新政”是如何规定的呢?第一,以单校划片为主,每所学校一个片区,实现就近直接入学。此种划片方式的前提是各校比较均衡。第二,优质学校不能单校划片,不能直接入学,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要搭配划片,即多校划片。

  也就是说,优质学校要拿出来供大家公平选择,随机决定。因此,即使买了所谓的“学区房”,也不意味着能直接进入该优质学校,而只是具备了通过随机派位进入该校的资格,进入该学校的概率与学校容量和报名人数有关。相反,派位后不能进入优质初中的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作为指标生进入优质高中。“新政”同时要求,各个片区总体上要划分得大体均衡。县域内的学校越不均衡,片区就得划得越大,片区内的学校就会越多。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某个区县只有一所公认的优质学校、名校,那整个区县就是一个片区,该校应该供全区公平选择。

  另外,学区内部各个学校之间也能做到资源共享,家长就不必担心学生享受不了优质的教育资源。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不断推进,多校划片的片区会越来越小,直至实现单校划片。在当前尚不均衡的前提下,对于优质的部分,要确保大体的机会公平。应该说,“新政”斩断了“学区房”与直升优质校的联系,当然不是“学区房”“发烧”的根源,而恰恰是加快治愈“学区房”的“药方”。

  为何在一些地方“学区房”仍然“高烧”不退?恰恰说明“新政”在这些地方尚未落实好。可以说,“学区房”实际上是衡量“新政”是否落实到位的晴雨表。如果“新政”在一个地方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划片真正科学合理,特别是随着均衡发展的推进,没有了以房入学的机会,谁还会去买所谓的“学区房”?“学区房”自然“退烧”。

  笔者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长,要把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理性、辩证、长远地看待“学区房”问题,防止被“忽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