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东城小升初政策:派位入品牌校比例不低于60%
2014-04-25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东城区公布小升初政策。据了解,今年东城区将采取每个孩子分两批次填报志愿,一次派位完成的方式实施小升初入学。今年随机派位进入品牌学校比例不会低于60%。此外,今年该区还将取消共建,并拿出10%的比例招收特长生。

  八成学生派位升学

  据悉,东城区八成的小学生将通过在学区内进行电脑派位的形式,进入学区内初中校学习。但与往年不同,今年80%的比例将按一次派位完成两批次志愿落地。东城教委负责人解释说,今年东城区学生可填报两次志愿,学生在第一批次可填报不少于4所学校,第二批次可填报不少于5所学校。第一批次志愿面对全区所有学生,不设身份限制,全区所有优质资源品牌校将拿出15%的比例用于第一批次派位。第二批次志愿学生只可填报自己所在学区内的中学,电脑根据志愿随机分配。

  小学划片范围不变

  针对目前有家长担心“幼升小”中,小学划片范围是否会做出调整这一问题,东城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小学划片范围不会调整,目前东城小学划片范围做到了全覆盖,没有盲点。

  据了解,东城区小学入学是“单片制”,即一个小学对应一个片区。东城教委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小学之间的水平还不均衡,因此会有片区之间的差距,但随着东城区九年一贯制、优质资源带、深度联盟校的建立,东城区八大学区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直至平衡。

  同时,东城区还将大幅提高“幼升小”划片入学比例,预计到2017年,免试就近入学达到90%以上,到2020年全部实现就近划片入学。而小升初将基本以“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为主体入学方式。

  特长生比例压至10%

  依据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要求,今年东城区将取消共建入学方式。原有在共建系统内占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名额,将全部释放到大派位中。

  此外,今年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仍继续保留,东城区将比例控制在10%左右。特长生每人可报两所学校。

  解读

  派位如何进行?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次依据德智体综合发展量化水平来进行派位,并依次按志愿安排入学。德、智、体综合发展水平中,德占20%,由学校操行评语决定,只要操行评语合格,即可获满分。智按高年级平时监测、抽测的学生学业发展成绩作为小学阶段学业水平评定,比例占60%。体质健康占20%。东城区将用该标准合成出一个学生综合发展水平,随后按照志愿进行派位。如遇到相同情况,则按优先序列录取,优先序列按照市三好、三年区三好、两年区三好,依次派位,如仍遇相同情况无法区分,则采取计算机随机分配。

  据了解,第一批次没被录取的学生自动返回到电脑资料库中,进行第二批次派位。东城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东城主体的优质资源都将在第二批完成,这也将改变大家认为一到派位就没有好学校的偏见。今年随机派位进入品牌学校比例不会低于60%,也就是说三个学生,就可有两个学生派位到优质资源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