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明年拟取消小升初推优 所有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2014-02-18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明年拟取消小升初推优

  教育部要求京津沪小学明年全划片就近入学 择校生禁享优质高中到校指标

  如何破解择校难题?继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17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设定时间表,其中要求,明年这些城市的小学全都划片就近入学,九成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北京市教委对记者表示,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结合北京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北京市的具体政策,目前相关政策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待正式确定后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所有小学明年全划片就近入学

  原文: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面采取切实举措,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

  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到2017年,19个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组织考试及与入学挂钩行为得到杜绝,与择校有关的乱收费得到根治。

  北京落点:西城区一位校长认为,改革方向值得肯定,但是具体落实起来难度也比较大。他表示,北京的教育资源分配还不太均衡,甚至一些示范中学与普通中学的差距非常大,这就造成了家长有非常强烈的择校意愿。

  此外,目前学生“二次流动”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学生通过“就近入学”分配过来,但是开学以后就转到其他学校,甚至根本就不到所分配的学校报到。因此,即便实行就近入学,择校之风也依然存在。要想真正破解择校难题,实现就近入学,首先要在促进教育均衡方面下功夫。

  北京明年拟取消小升初推优

  原文: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省份不再增设该方式。

  北京落点:针对“减招特长生”,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扩大初中优质教育资源对普通学校的覆盖面,到2015年取消全市小升初推优和特长生招生已经纳入政策考虑。据了解,目前,小升初推优和特长生招生人数在北京各区县小升初招生总数中的比例为20%至30%。

  此外,也有专家提出,将“到2016年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和“划片入学初中95%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联系起来看,不禁让人想到未来特长生将成为非片区内学生择校的唯一途径,然而,这就要提防非片区内的择校生挤占特长生的招生名额,让特长生变成“特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