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取消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 专家:政府做法理智
2013-11-22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最近有一条消息引发了家长的热议和关注:北京市小学一二年级将不再开设英语课程。今后,北京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不过,小学一二年级目前已经开设英语课程的,不会叫停,还会继续学习。但是又有消息称,北京市教委还没有公布具体实施的时间,究竟是不是明年现在还是要打一个问号。那么,要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来不学英语的话会有怎样的影响?家长、孩子们又会怎么看待孩子的英语教育?

  北京市教委2001年的相关通知中规定,2001年秋季开学,全市城市地区小学和远郊区县县城地区小学都要开设英语课。开设英语课程的起始年级一般为三年级,有条件的可将开课的起始年级提前。现在12年过去了,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很多小学都是从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的。

  二年级的学生天天特意向记者确认是说学校的英语课情况,还是课外班的情况,因为他们班很多同学都在上课外英语班。他觉得,学校的学起来更难一些。

  天天:一年级就有了,就是学课文,学英文字母。

  记者:上小学之前学过吗?

  学生:没学过英语。课上就是读英语单词,不会做一些英语游戏,如果是课文的就是比较长、比较难的。

  据天天父亲讲,孩子在学习英语上起步比较晚,花费的精力算同年龄段孩子算少的。在北京西城区某小学教授一年级英语课的刘老师介绍,现在她班上三分之二的孩子在上一年级前都已经会一些英语了。

  刘老师:现在的小孩学的早,学英语越来越低龄化,所以到了一年级,以前学过的孩子日常对话都没问题。现在大部分的小孩都在外面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难找到没有让孩子在学校教育之外进行英语学习的家庭。刘先生的孩子上二年级了,从幼儿园到现在一直在校外英语机构学习。

  刘先生:他五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在外面上,我这都是看人家学我就学,就是跟风,上完就跟没上似的。

  记者:您觉得在外面学有作用吗?

  家长:有点作用,要不然更差。

  在北京某少儿英语机构工作的李老师介绍,很多家长在孩子3到4岁左右就会去咨询,把孩子送去学习。

  李老师:一般都是三岁左右,最早的就是三岁。因为孩子越小接触第二种语言,学起来就越像母语。总体上来说,低年龄段小朋友报课外班的数量会多于高年级。家长都喜欢从小抓孩子教育。

  而在学前英语教育和小学课外英语越来越普及的时候,有消息称,北京市教委将采取进一步改进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措施,其中一项是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相关课程。记者就此向北京市教委进行了了解。北京市教委方面表示,具体方案尚未落实,没有可对外公布的具体情况:

  北京市教委:这个事情没有定论,只是目前处于这么一种状态,我们正在推进这项工作。但是,目前没有什么可以对外公布的结果,这个事情等有了进展或者确定的政策出来之后,肯定会跟大家及时说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