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小学一二年级将不再开设英语课
2013-11-20
关注掌上高考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昨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被问及不分文理科等改革方案年底前能否出台时,肯定地表示“近期就会出台”。

  昨天下午,北京市教委召开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在会上表示,北京将整体降低中高考英语考试难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类相关课程;各学段继续按照北京市现行课程安排英语课时,不作调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表示,之所以取消小学低年级英语课程,可能是考虑到现在小学生对于英语花费精力过大、花费金钱过多而实际效果却并不是很好。取消小学低年级英语学习并不意味着降低英语的重要性,从整个北京中高考英语改革方案来看,重点是要去除英语科目中的应试主义倾向,更加重视它的实践性,增加英语的实用性,要改变高分低能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已普及在小学低年级开英语课。而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从三年级起开设英语课,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从一年级开设,这个模糊的字眼带来各地不同的执行标准。

  >>相关发布

  1县域教师交流三五年内常态化

  此次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将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作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昨天,教育部表示,正在制定和出台《关于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将建立校长教师交流制度的目标,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率先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资源均衡配置。

  同时,教育部将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范围。此次,明确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或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校长或教师,原则上均应交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由于各地的发展各不相同,还需要地方根据自身情况执行。

  此外,教育部将建立“县管校用”的义务教育教师管理新制度。以往,教师的编制在学校,是“学校人”,为了促进流动,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一管理教师人事关系和聘任交流,教师变成了“系统人”,可以为校长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提供制度保障。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包括北京在内的22个省市区地方政府出台了关于教师流动的相关政策。

  解读交流有利于教育公平

  昨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化,可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利于教育公平。教育部将重点推进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乡镇中心小学与村小学、教学点之间的校长教师交流。重点推进骨干教师和优秀管理干部的交流。

  2乡村教师收入将高于城市教师

  昨天,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中央提出“设立专项资金,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贴”。

  许涛介绍,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亿多学生,620万专任教师,均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教师总数的70%左右。经过补助后,乡村教师的收入水平将超高于城市教师。目前,全国有600多个县探索对农村教师发放补助,受益教师达到100万人。许涛说,各地情况复杂差异性较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不宜制定统一标准,具体实施时间、补助范围和对象、补助标准和资金来源等,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中增列综合奖补资金,将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奖补因素之一,对已实施该政策地方给予奖补。

  案例农村教师工资超县长

  昨天,湖南省芦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向恒林介绍,芦溪县是国家贫困县,从2009年开始,芦溪县已经实施教师岗位津贴,并且从最初的300元已经提高到2011年的1200元。向恒林在发布会上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现在当地农村的中级职称教师全年工资为6万元,而当地教育局长的年工资是3万元,他这个县长一年的工资是4.5万元。“农村教师的工资比县长的多”。

  向恒林说,在实行了农村岗位津贴和农教补贴后,城镇学校不那么俏了,甚至出现中心完小以上学校的老师争着去村小任教的局面。农村学校成了当地的“香饽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