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淀区小学学位缺口大 取消小班化 建校增学位
2013-05-30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学纷纷叫停“小班化”

  今年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在17.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64万人,这已是连续3年显现出持续增长趋势。从西城区、海淀区的部分学校获悉,为了应对小学入学高峰,缓解学位缺口,不少学校的小班化教育实验被叫停,尽量为适龄学生提供学位。

  入学适龄儿童“三连涨”

  据了解,2010年以前,全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10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到了2011年,增加至13.2万人,去年为13.7万人,今年是17.5万人,预计到2014年小学入学适龄儿童人数将超过18万人。在此之后,连续几年仍呈持续增长趋势。

  了解到,今年海淀户籍的小学预报名人数就有5000人,海淀区小学的学位缺口较大,因此海淀区要首先满足本区户籍人口的入学需求。

  扩大班额 取消小班化试点

  针对小学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在去年的“北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透露,将北京市此前施行的“小学班额不超过40人”的政策,放宽到国家标准“严控在45人以内”。近日,海淀区政府负责人透露,为解决小学学位压力,今年九月海淀区将取消一年级的小班制试点,每个教学班由原来的25至35人扩容到40人。

  新建学校 增加学位迎高峰

  过去几年由于生源不足,不少学校被合并、撤点。随着近几年入学高峰的到来,许多区县又将“新建、改扩建学校”视作缓解入学高峰的应对办法。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以前,全市将建设中小学200余所,预计新增学位基本能满足增加的入学需求,全面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常住适龄人口入学需求,实现教育人口高峰期的平稳过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