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最严减负令 家长从兴奋转恐慌 唤醒培训机构
2013-03-25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史上最严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减负令后,家长迅速从兴奋期进入恐慌期

  惠惠妈妈最近经常在微信中晒女儿的照片,每张都是惠惠放学后在外面跑着玩时拍的。“现在学校不留作业了,惠惠终于可以玩了。”惠惠妈说。

  惠惠在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小学上二年级。她是2005年8月底出生的,在班里是最小的。“整个一年级,我们下学后几乎没在楼下玩过,”惠惠妈说, “光是那个每天必做的‘黄冈小状元’就得花一个小时。”这个学期一开学,学校突然不留作业了。惠惠妈终于又看到了女儿开怀的笑脸。

  不过,这两天惠惠妈又开始焦虑了。她发现,刚开始那两周家长们还在每天放学后热情高涨地组织孩子们一起玩,但是,这些天人越来越少了。前两天陪惠惠到好朋友家里去,发现人家孩子的书桌上摆着好几本练习册。

  惠惠妈也马上跑到了书店,结果发现一、二年级的“黄冈小状元”早已经卖完了。“我一下子慌了,”惠惠妈说,原来人家已经开始暗中使劲了。

  本学期一开学,北京市就公布了八条减负禁令,该禁令明确提出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30分钟”;“小学语、数、外每学期只能有一次全校或全年级考试”等,因为其规定具体且具有可操作性,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

  但是,当大把的时间摆在孩子和家长面前时,很多家长像惠惠妈一样迅速从最初的兴奋期进入了恐慌期。

  减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多年来,各地教育管理部门不断出台各式减负政策,但是,孩子们的负担却是越减越重,甚至有专家指出,学校负担多减一分,校外的压力就会马上增上两分。

  从眼下的情况看,即使是史上最严的减负令也没能走出这个怪圈。

  老师的暗示 现实的无奈

  家长不得不选择校外培训市场

  与惠惠妈一样,赵先生的好日子也没过几天。

  赵先生的孩子在北京市东城区一所著名小学上学,减负开始后,大人和孩子都很轻松。但是,不久前,学校召开了一次家长会,在简要介绍了减负的意义 后,老师话锋一转,说了下面一番话:将来跟咱们竞争的不仅仅是学校这几个班的孩子,还有全北京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不多学点儿怎 么能行呢?

  “我听明白了,老师这是一种暗示:学校虽然不留作业了,但是家长不能放松,要在课外给孩子补课。”赵先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