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月五场数学竞赛 火爆奥数受追捧
2013-03-22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奥数大军”来势汹汹 “杯赛”成“培优”推手

  近日,继浙江6.6万中小学生赶考各类奥数杯赛,就北京的奥数竞赛进行了采访。进入三月以来,小学界接连迎来了五场数学竞赛。“奥数”大军来势汹汹,庞大的参赛人数多次抢占人们的视野。“奥数”究竟有多火爆?为何能受到众多家长学生如此追捧?

  通过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参加各类杯赛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在各大杯赛官网的招生信息和获奖信息可知,基本上各类数学竞赛的参赛人数都在万人左右。以2012年为例,有近8000名学生参加“走美杯”,近13000人参加“希望杯”,近14000人迎考“学而思杯”,更有超过18000人参加了“巨人杯”。

  虽然参赛人数众多,但最后能够获奖的只有少数,能够获得一等奖的更是凤毛麟角。根据各家杯赛的赛制,只有20%到30%的学生能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会再按比例划分获奖等级。例如2012年“希望杯”获得一等奖的只有9人,二等奖17人但三等奖却高达430人左右。还随机对北京市一些小学生及家长进行采访发现,基本上,每个班都会有4到10人参加各类杯赛竞赛。但是能够获奖的每班大概只有1到3人。

 

(图片来源于“第七届巨人杯综合组织评估”截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