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城区中小学将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
2012-09-14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东城区所有中小学将为起始年级学生建立心理档案,首批200名骨干班主任集中培训,为学生建心理健康档案做准备。另据了解,东城区将在每个学区建一个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从东城教委获悉,为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今年起东城区将为全区一百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建心理档案,建档工作先从各校起始年级开始。东城区已经委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设计开发了学生测评问卷,开学期间将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孩子的家庭环境、性格特征等都将记录在心理档案中。据了解,目前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突出表现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等几个方面。

  东城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城正在制定“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计划在每个学区建立一个心理健康中心,利用学区内的心理教育资源,为本学区的家长和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同时,区教委将为每所学校拨款10万至20万元,用于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设立。首先要求学校设备达标,即要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有测评软件,并给每个学生建心理档案。

  200多名骨干班主任接受心理培训,此次培训将用30周时间培训120课时,主要关注共情、信念、觉察等9个与班主任工作息息相关的内容。此次培训除了为中小学生建心理档案做准备,还为教师自我心理调节提供帮助。此前由中科院对教师们进行的心理调查显示,如今老师们的压力主要来自对家长认可度的担心以及学生对教师的挑剔,很多老师反映,现在不敢管学生,怕家长和学生不接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