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2安徽巢湖“小升初”首启摇号招生
2012-07-23
关注掌上高考

  ■1960人报名春晖学校“摇”中1064人■未必局限在民办学校或用于公办学校

  孩子的上学问题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上哪所幼儿园、哪所小学、哪所初中……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牵动着家长的心。7月21日上午,巢湖市春晖学校的“小升初”录取工作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方式——摇号录取,吸引了众多家长和社会的目光。这也是巢湖市有史以来首次试水“小升初”摇号招生。

  录取比例1.84:1

  据了解,今年巢湖市教育局下达给春晖学校2012年初中招生计划数为1500人,而报名希望进入春晖学校的学生多达1960人,比招生计划数多出400多人。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体现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巢湖市教育局根据《2012年巢湖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实施方案》,决定对报名登记人数超过下达招生计划人数的学校,实行电脑摇号的办法录取。

  同时,由于春晖学校2012年小学毕业生436人,经巢湖市教育局研究同意,可直接升入本校初中就读。因此,此次春晖学校初中招生电脑摇号录取人数为该校招生计划数扣除本校小学毕业生数,共计1064人。也就是说,共有1960人报名,电脑摇号录取1064人,摇号录取比例约为1.84:1,平均差不多2个报名者可“摇”中1人。

  电脑摇号全程公开

  当天上午8时许,闻讯前来的家长就将春晖学校的多功能厅挤得满满当当。此次电脑摇号操作过程完全遵循公平公开原则,并由巢湖市教育局、监察局在春晖学校报名登记的学生信息中随机抽取了100名学生家长,参加现场电脑摇号录取活动。同时,再在参加现场电脑摇号活动的家长中,以摇号的方式确定8名学生家长代表进行电脑摇号录取操作。

  上午9点,摇号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操作人员在大屏幕上首先将春晖学校初中招生报名登记的学生信息表按身份证号由大到小重新排序,生成新的报名ID号,导入摇号录取系统中。

  随后,被选中的学生家长在电脑录取软件中点击开始按钮,电脑自动搜索学生信息;点击停止按钮,录取软件窗口立即显示录取的一组学生名册50人。其中,前7名学生家长代表每人各点击3组,共21组,产生录取学生1050人;最后一名学生家长只点击1组,产生录取学生14人。8名学生家长代表合计点击了22组,共产生出录取学生1064人,作为2012年春晖学校在报名登记的适龄儿童少年中录取的初中学生。

  现场每摇号一组,即刻打印一组。并由巢湖市教育局、监察局、学生家长代表分别在打印的录取名单上签字确认。整个过程全部公开,秩序井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