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安徽合肥减负提质规范中小学办学
2017-02-13
合肥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要求,合肥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切实落实责任,在中小学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在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健康发展方面,全市积极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专项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有:免试就近招生政策执行情况,择校生比例是否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规定的5%范围以内;以各种名义收取“择校费”情况;招生政策公开公示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以及班额控制情况。针对发现的瑶海区某小学违规收费问题,督促瑶海区调查处理,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并处理了相关负责人。

  合肥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教材征订和教辅选用管理工作。2016年上半年,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校使用评议教辅材料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少数学校存在突破“一科一辅”政策,或改变2013年公布的选用评议结果另选教辅现象。去年8月31日,市教育局发出通知,重点督查教辅材料“一科一辅”选用政策和学生自愿购买、学校无偿代购、使用管理等政策执行情况,通过学校自查、县(市)区复查、市级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中小学教学用书的管理。

  此外,全市还加大查处力度,着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去年,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人员分别于6月1日至6月6日对各县(市)区计1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了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2016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主要督查内容为“五乱”问题,即:乱招生、乱补课、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教辅。结合群众投诉,市教育局督查了某农村中心学校乱订教辅问题,学校主要负责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