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安徽继续坚持划片就近入学 将推行高中“走班制”
2017-02-13
合肥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安徽正在编制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逐年确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合法合情合理实现村小关停并转,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的问题;启用中小学学生空间做学生成长记录等。2月10日,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举行第二次全体会,一系列与基础教育有关的利好消息传递出来,同时,三项重要改革推进时间表“出炉”。

  学前教育 逐年确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总体水平质量不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偏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质次量大,不符合办园条件的看护点点多面广,师资队伍严重缺乏……纵观全省,目前,学前教育存在一系列问题。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针对这一现状,2017年,安徽将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作为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重点。

  据悉,教育部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将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标准,完善扶持办法,明确扶持对象,制定加强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的意见,逐年确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师资的质量决定幼儿园的质量,同时也决定了学前教育的质量。该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采取核定编制、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及时补充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教师。

  同时,还将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并保障其工资待遇。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查询 办理)体系。

  均衡教育 继续坚持划片就近入学

  在推进均衡教育中,该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着重解决城市挤、农村弱、硬件标准不高、软件不适应的问题。

  “根据城镇化的进程,重新修订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和发展规划,扩大城镇学校资源,努力消化‘大班额’,达到省政府规定的目标要求。”

  同时,还将继续办好农村学校,加强对贫困地区、村小和教学点扶持力度,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如今,乡村小学生源流失严重,已经成为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问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安徽将合法合情合理实现村小的关停并转,通过多种方式解决上学远的问题。

  此外,我省还将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办学标准和优质均衡标准的考量之中。

  继续坚持划片就近入学、教师常态化交流和示范高中80%指标无底线分配的政策,引导生源的正态分布和合理流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