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合肥城区超九成中小学已经提供午餐
2017-02-08
江淮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5个城区实现午餐工程全覆盖,由食堂提供午餐的学校已达398所

  眼瞅着寒假已接近尾声,结束了过节期间的各类“高蛋白”食物,家长们是否又将担心开学后孩子们的午餐问题呢?

  2月7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11月底,合肥市已有562所中小学提供午餐服务,“城区学校午餐服务提供率90.8%”,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市午餐提供率80%以上”的既定目标。

  现状

  城区90%中小学 已提供午餐服务

  为了让全市更多的中小学生在校就能吃上安全、健康的“热乎饭”,2015年,合肥市在全省率先试水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并于当年9月正式启动,自此,合肥市内部分中小学开始为学生提供校内午餐。

  记者了解到,2016年秋季开学,合肥市各县(市)区中小学午餐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扩大服务覆盖面,尤其是以庐阳区为代表的城区率先实现了所属中小学“午餐工程”的全覆盖,更多中小学生实现了在校就餐的便捷。

  新学期开学,全市的“午餐工程”进展如何?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发布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合肥市已有562所中小学提供午餐服务。

  根据统计,“城区学校午餐服务提供率90.8%”,这也意味着,如今,城区超过九成中小学已经顺利提供了校内午餐,并提前一年实现了“全市午餐提供率80%以上”的既定目标。

  管理

  全市新建中小学校 都将建自有食堂

  当前,合肥市不少新校区都新建了食堂,但老校区没有新建食堂的场地,如何让学生吃上午饭?市教育局在报告中指出,鼓励各中小学在“午餐工程”中实行社会化运营和自主经营相结合。

  那么,当前全市已经实现“午餐工程”的学校中,多少学校是由食堂提供午餐服务的呢?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学校食堂建设(改造)和设施设备添置等达2.17亿元,由食堂提供午餐的学校达398所。记者了解到,其余提供午餐的中小学多通过招标形式选择餐饮企业进行配送。

  “为了规范化管理午餐工程,各县(市)区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在肥配餐、餐饮企业。”市教育局表示,除了让孩子们能在学校吃上热饭、饱饭,还要吃得卫生有营养,为此,多数学校建立由家长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制定学生午餐管理办法。

  记者还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学生在校吃上“热乎饭”,全市新建中小学校都将建有自己的学校食堂,这也意味着,今后食堂应成新建中小学的“标配”。

  进展

  5个城区已实现 午餐工程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已有包括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瑶海区和高新区在内的城区实现了所属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全覆盖。

  其中庐阳区在大力推进午餐工程的同时,还实施了“放心班”工程,解决了午餐后和下午放学后的学生看护问题;长丰县在北城世纪城学校新建了“中小学午餐服务配送中心”,在为该校学生提供午餐的基础上,还将解决附近学校近2万名学生就餐问题。

  肥西县成立了由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组成的“午餐服务管理委员会”,并通过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食堂经营企业;蜀山区把学校食堂全部以“零租金”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租,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高新区将中小学午餐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区财政按每生每餐3元标准给予补贴;庐阳区、蜀山区和包河区还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实施资助,低保家庭学生免费享受午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